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納瓦尼敦促 對俄羅斯寡頭實施系統性制裁

  • 時間:2022-08-17 0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納瓦尼敦促 對俄羅斯寡頭實施系統性制裁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檔案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被監禁的克里姆林宮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16日呼籲對支持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其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俄羅斯寡頭,採取系統性的懲罰措施。

在一篇冗長的社群媒體貼文中,納瓦尼表示,美國、歐洲聯盟或英國的西方國家制裁, 只針對富比世(Forbes)俄羅斯200大富豪中的46人。

納瓦尼表示,「對我來說,這聽起來不太像是對蒲亭寡頭的全面戰爭」。

根據納瓦尼的說法,天然氣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負責人米勒(Alexei Miller)仍未被列入歐盟制裁名單。此外,著名的俄羅斯寡頭、英超切爾西(Chelsea)足球俱樂部前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至今仍未受美國制裁,儘管他的公司「向俄羅斯國防部供應金屬」。

納瓦尼表示,「我們不能指望蒲亭的精英在戰爭問題上出現分裂,儘管他們之間有許多爭執。我們不對他們使用棍棒(懲罰),但在此同時卻允許他們保留所有的胡蘿蔔(獎勵)」。

納瓦尼表示,「我呼籲歐盟、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所有選民和國會議員,向行政部門施加壓力,迫使他們阻止繼續蠱惑人心的行動,並緊急對蒲亭的小偷們實施大規模個人制裁」。

納瓦尼也建議歐盟、美國和英國,禁止任何支援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人入境,至少20年。

納瓦尼正在服9年刑期,罪名是貪污罪。他本人和盟友都指控,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罪名。不過,在獄中的納瓦尼,仍繼續透過他的律師向外界傳遞訊息。

46歲的納瓦尼因創立反貪腐部落格而崛起。在入獄之前,曾在俄羅斯各地發起反政府抗議活動。

2018年,納瓦尼曾參選總統,但最終被剝奪參選權利。蒲亭則是取得了第四個總統任期。

納瓦尼2020年8月遭人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下毒,險些喪命。西方情報機構「高度相信」這是俄羅斯當局所為。納瓦尼後來被送往德國救治,撿回一命。但卻被控違反假釋規定,2021年1月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立即遭到逮捕,在2月被依違反假釋條款和詐欺罪名判刑2年半,並立即入獄。

在納瓦尼缺席的情況下,他的團隊繼續發布對俄羅斯精英的財富調查。在YouTube上獲得了數百萬的點擊量。

去年6月,俄羅斯法院裁定納瓦尼領導的反貪基金會是「極端主義組織」,下令查禁。但支持者仍持續在社群媒體上表達自身政治立場,包括反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