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認知作戰」列日本國防第4個新領域

  • 時間:2022-08-17 09: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認知作戰」列日本國防第4個新領域
圖為日本防衛省。(資料照片/CNA)

日本防衛省(國防部)目前在傳統的陸海空領域之外,加上太空、網路、電磁波這3個新領域,明年度起將把「認知領域」增為第4個新領域,以集結戰力建立跨領域作戰能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2018年度擬定的「防衛計畫大綱」當中,在傳統的陸海空領域之外增設了新領域,包括太空、網路、電磁波領域,分別創設專門部隊。明年度起要將「認知領域」納為第4個新領域。

這是為了分析海外的假資訊,並積極發出有利於自己國家的正確資訊,以加強蒐集資訊及發訊。相關經費將載入明年度最初預算的概算要求。

日本政府在今年年底將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等戰略3文件,考慮在明年度最初預算的概算要求當中將「認知領域」列為第4個新領域。

日本防衛省今年度新設立了「全球戰略情報(資訊)官」,負責蒐集海外資訊,調查分析各國官方發表的內容、社群網站上的假資訊等是否與軍事有關。

在發訊方面,基於「戰略性溝通」的觀點,設立了跨部局的小組。從去年夏天開始加強發訊,有關日本與美國等聯合訓練,在社群網站上也有中文版發訊,展現同盟國的團結。

明年度最初預算將反映出加強負責調查分析與發訊人員的擴充、組織的一元化等體制。

有關認知戰,今年2月開始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就散播假訊息擾亂烏克蘭人心。對此,日本政府相當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