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鼓勵親近海洋 教長:大自然是最棒的老師

  • 時間:2022-08-1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鼓勵親近海洋 教長:大自然是最棒的老師
宜蘭縣大溪國小與育英國小學生一同觀察海浪,並學習衝浪基本技巧。(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今天(17日)舉辦2022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大自然是最棒的老師,也是一間無邊無際的教室,希望台灣的孩子都能來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

2022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邀請各級學校師長與專家分享海洋教育現況,及海洋教育的推動與實踐。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我們的國家四面環海,海洋資源非常豐富,行政院從2020年起跨部會推動「向海致敬」的政策,鼓勵大家親近海洋,教育部也透過學校教育的各種模式,讓孩子從小就能夠認識海洋的無限寬廣,也藉由各種方式來接觸海洋,甚至讓雙腳就浸泡在海水中,實際去體驗海的滋味,真正落實海洋素養的教育理念。

潘文忠說,教育部每年也補助各縣市戶外教育及海洋教育中心,同時輔導中小學建置「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究基地」。潘文忠:『(原音)大自然不只是我們最棒的老師,也是一間無邊無際的教室,希望身在海洋國家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能夠來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則提到,海洋委員會每年利用暑假期間辦理海洋教師研習營、東沙體驗營等活動,培養師生海洋思維,也鼓勵學校發展海洋社團和相關活動,期盼能知行合一,向海發展。蔡清標:『(原音)生活處處是學問,教育本來就不限於學校,學習也不需要拘泥於課堂,相對於學校師生而言,校外群眾量體更為龐大,如何將海洋教育普及到社會大眾是一個大課題。』

與談的台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吳靖國指出,台灣的海洋教育必須朝向普及、精緻、永續等3個發展方向,要能將海洋教育納入國民教育相關法規,並能在教學上將海洋教育連結到生活實踐,且透過教師、課程與評量的品質,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海洋教育也要能連結海洋產業、教育學術社群與設立學習平台,才能建立海洋教育整體和永續的發展機制。


台南市億載國小透過手捏魚丸活動,讓學生認識食魚文化。(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