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州和服女遭扣查 中國容不下Cosplay ?

  • 時間:2022-08-17 11:40
  • 新聞引據:、明報、大紀元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蘇州和服女遭扣查 中國容不下Cosplay ?
女子穿和服街頭拍照,被中國警方帶走調查。(掌聞視訊)

一名中國女子Cosplay(角色扮演)穿和服在蘇州市拍照,被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有些網友質疑「哪條法律規定不准穿和服?」一度引發微博熱議,攻占熱門話題第一位,這名女子後來發文道歉,稱自己「傷害了民族情感」,但隨後將所有微博貼文都刪光,不再發言。

「你是中國人,不能穿和服」

香港明報報導,網上流傳影片顯示,警員在多名治安員陪同下對在街頭穿著和服、微博網名「是影子不是本人」的當事人說,「如果你穿漢服來,我絕對不會這樣說,但是你穿和服……你是中國人,不能穿和服。」,並當場撕破女子的浴衣,女子當時問「可以這樣大聲對我吼嗎?」警員回應「可以」,並稱該女子被帶走的理由是「涉嫌尋釁滋事」,隨後動手拉人。

當事人怨:原來我沒有穿衣自由

另一方面,大紀元報導,8月14日,這名當事女子在qq空間發文說,前兩天她想要拍攝日本動漫《夏日時光》中的主角小舟潮與男主角的畫面,便穿上日本浴衣,約朋友一起拍攝,剛在街頭拍了幾張,就被警察盤查。

她說,警察把帶她進警局後,「威逼利誘的沒收了她手機,查看手機裡的所有內容包含照片、聊天紀錄,給我拍照,沒收了衣服,刪除了拍好的片,還要寫500字檢討。」

之後警察還打電話到學校要求對她進行教育。她說 :「我現在感覺自己好像沒有人格尊嚴一樣。」

她還說,自己之前很愛國,也很相信警察,喜歡二次元、喜歡日本文化、喜歡歐洲文化、喜歡中國文化、喜歡多元文化、喜歡動漫,喜歡任何一樣東西有錯嗎?「只能說真的很失望,原來我從來都沒有穿衣自由、言論自由」,同時,她也附上自己被逮捕的一段短片。

發道歉文  稱傷害民族情感

不過事件引發關注後,這名女子又PO出道歉文,稱「對不起,我不應該不顧及民眾情緒在大街上穿日式服裝,這是一件不對且很危險的行為。傷害了民族情感,我感到非常抱歉。」之後她又再發文強調,「熱烈慶祝日本戰敗投降77週年...不管什麼原因,今天的我們有必要也有責任去維護來之不易的勝利,我們要牢記使命,繼承傳統,讓我們的祖國更加強大,讓我們的人民永遠都能生活在和平安定的世界之中」。

網民熱議 中國容不下Cosplay?

這起事件引起廣大討論,明報報導,有網民上傳多張遊客在淮海街拍照的照片,稱「在蘇州淮海街,穿和服要被抓,那不每天都得抓幾個?」也有網民表示,「又不是日本軍服,這是甚麼惡法?!那穿西裝該當何罪呢」?

事件發酵後,「是影子不是本人」已經刪除所有微博貼文,目前已經看不到她的最新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