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品蓉新作《剩人》 反思用青春換薪資背後的矛盾

  • 時間:2022-08-1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陳品蓉新作《剩人》 反思用青春換薪資背後的矛盾
陳品蓉《剩人》8月19日至21日在台北的水源劇場演出。(不二容劇場工作室提供)

在現代工業經濟結構下,每個人似乎都在工作輪迴中,努力投入扮演角色,只為求得更好的生活。導演陳品蓉的劇場作品《剩人》,藉由6個角色面試工作的過程,反思用青春換薪資背後的社會現況與矛盾,提供大家思考,該如何找到某種與這個無止境的物質世界和解或觀看的位置。

第12屆國藝會新人新視野入選作品《剩人》本週五(19日)、六(20日)、(21日)日將於台北水源劇場演出實體完整版,相較於先前錄影版本與線上演出版本,導演陳品蓉讓最新版本內容更為擴大,角色上也略微調整,透過海龜族、台商、前空姐、白領上班族、酒店公關、新住民6個角色來到面試場,他們期待能透過求職,完成個人生命志業的真實使命。

陳品蓉:『(原音)這裡面的每個角色他都講述這幾十年來,我的感覺,我的觀察,就是我們經歷的社會現象,所以某個程度來説,我也會覺得這些人看起來完完全全的不同,可是他們又很像一家人,所以會交織出這種片段,但是又共同在發聲的狀況,就是他們在台上發出共鳴。』

陳品蓉說,隨著時代演變,社會腳步不斷加速,停下來的人,好像就會變成「剩菜、剩飯」,這也是作品為何取名為《剩人》的原因,每個人都怕被世界拋下,努力追求更好的未來,但其實永遠無法滿足,但又離不開這樣的世界邏輯。

陳品蓉這幾年有很深刻的感受,就算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看似沒有交集,卻存在一種真實的共通性。陳品蓉: 『(原音)它(世界)創造出一個很矛盾的邏輯,你永遠是不夠的,你永遠不夠好、不夠青春、不夠努力、不夠美麗,你必須再做點什麼,讓自己再更好,所以我們大家才會很努力想要去找到這個解答嘛,可是偏偏你又在裡面是絕對不可能離開的,所以它就會很矛盾,你一方面就覺得我不夠,但是你另方面又覺得自己是被留下來的人,就是這種東西導致很多普遍的現象跟破碎的心靈,我覺得。』

為了創造這種相異又相同的氛圍,陳品蓉利用劇場元素,讓角色們同時在場上出現,藉由聲音、影像、物件,同時發出不同聲音創造一種共振、共鳴感,而舞台上盆栽則是象徵,無論你我來自哪裡,好像各有一方土,但其實我們都是盆栽,處在很物質性的世界裡,被澆著水長大。

陳品蓉認為,如此物質性的世界早就存在,並非由她創造出來,她只是重新拼貼再現,讓大家感覺自己其實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陳品蓉強調,她沒有要大家離開這樣的世界邏輯,因為她也沒有找到出口解答,但這樣的現象不可能永無止境發展下去,她希望透過作品,讓大家思考如何與這樣的世界和解共處,或幫自己找到適合的位置與切入點,觀看這個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