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川普的代價? 麗茲錢尼將輸掉共和黨初選

  • 時間:2022-08-17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反川普的代價? 麗茲錢尼將輸掉共和黨初選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 (AFP)

曾支持彈劾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共和黨國會議員16日在期中選舉初選面臨重大考驗。聯邦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和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分別在懷俄明州和阿拉斯加州遭到川普支持者的嚴厲挑戰。

川普拒絕接受2020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在其選舉舞弊的虛假指控下,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衝進國會山莊,並導致暴力衝突。

在暴動事件後,錢尼投票支持彈劾川普。另外,在國會針對此事件的調查中,錢尼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據出口民調,錢尼在懷俄明州的初選,敗給川普支持的哈吉曼(Harriet Hageman)。

根據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在投票所關閉後所做的預測,哈吉曼以56.6%的支持率,領先錢尼的40.8%。

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考斯基的命運則較不明朗,因為該州的無黨派初選形式允許得票前4位的候選人進入11月8日的期中選舉。這將可能使穆考斯基和川普支持的齊巴卡(Kelly Tshibaka)二次對決。

不過,這兩個州原本屬於共和黨,因此對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是否會失去在國會中微薄多數地位,影響不大。一般預料,共和黨將在期中選舉輕鬆奪回眾議院,並有很大的機會贏得參議院的控制權。

受到經濟不穩定的拖累,拜登民調低迷,成為民主黨對11月期中初選的擔憂。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16日公布的兩天民調,只有38%的受訪者滿意拜登的施政表現,低於一周前的40%。自2021年8月以來,拜登的支持率一直低於50%。

麗茲.錢尼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的女兒。她在競選活動期間,以及利用在1月6日委員會中的地位,持續關注國會暴動事件以及川普關於選舉舞弊的虛假主張,極力說服共和黨黨員,川普是對民主的威脅。

曾為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操盤2016年共和黨總統提名選戰的政治策略家蘇利文(Terry Sullivan)表示,錢尼初選失利已是「定局」,但她的努力為的是一場更大的戰役。

蘇利文說,「麗茲.錢尼目的不是爭取連任,而是為共和黨的方向而戰」。部份觀察人士已在討論,錢尼是否會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這(初選)更像是一種開始,而不是結束」。

在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後,有10位共和黨眾議員投票贊成彈劾川普。錢尼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已有3人在初選中敗給川普支持的候選人,4人決定不再競選連任,有兩人則是贏得初選。

在這個初選季,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大多贏得勝利。支持者認為,這顯示在川普仍考慮是否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之際,仍能持續影響共和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