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 教長:會確保開學供餐順暢

  • 時間:2022-08-17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 教長:會確保開學供餐順暢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力拚讓10所工程進度落後的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在開學前完工。(陳國維 攝)

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執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教育部今天(17日)表示,全國有123所學校新建或擴建中央廚房,目前有113所學校符合工程進度或進度超前,但有10所學校進度落後,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和學校共同努力,確保開學後供餐順暢。

偏鄉學校的學生少,且學校間的距離分散,為了讓偏鄉學生擁有更好的午餐品質,教育部和農委會「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在教育部部務會報前表示,這項計畫非常具挑戰性,因為所在學校都是非常偏遠,要建構中央廚房以大帶小的方式,並採取食材聯合採購。

潘文忠說,現在有79校新、擴建的中央廚房工程進度超前或已完工、34校符合預期進度、10校進度落後。潘文忠:『(原音)目前大約有10所左右,確實是因為所在的地方有可能面對水土保持,所以他們在整體各方面有受到一些限制,但是現在幾個縣市政府、學校,還有我們協力廠商,大家都說一定要拚到最後一刻,當然也一定會注意到工程品質。』

潘文忠強調,如果大家已盡最大的努力,但沒辦法在開學前完成,由於學校原來就有相關的供餐方式,可能是既有的廚房,或原來的契約廠商,甚至鄰近的學校也可支援,都能確保開學後順利供餐。

教育部也提到,這項計畫補助硬體建築及設備經費,並依供餐數,補助校廚及營養師人力,還有生熟食運費、餐桶、人員制服等行政費用,讓全國偏鄉學校學童每餐的平均食材費用,都可達到新台幣62元;教育部國教署也設計出選用在地具「三章一Q」可溯源食材、符合營養,且孩童喜歡的88套餐點新式菜單指引,提供校廚及團膳教育訓練使用。

另外,潘文忠表示,中小學再過兩週就要開學,教育部正在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校園防疫停課規範,預計在下週確認後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