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強迫勞動 聯合國專家:等同反人道的奴役

  • 時間:2022-08-17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疆強迫勞動 聯合國專家:等同反人道的奴役
聯合國獨立專家報告認為,中國新疆少數民族被徵召從事強迫勞動,可能等同反人道罪行的奴役行徑。 圖為新疆再教育營學員工作情形。(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聯合國獨立專家的報告作出的結論,中國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被徵召前往農業和製造業部門,從事強迫勞動,可能等同反人道罪行的奴役行徑。

北京不斷被控在新疆地區拘押超過100萬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並施行強迫勞動以及對婦女進行強制節育。

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國會議員不斷指責中國,對新疆的少數族群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但北京否認這些指控。

聯合國當代奴役問題特別報告員小保方智也(Tomoya Obokata)在16日公布報告,引用智庫、非政府組織以及受害者的說法指出,中國存在兩個「明顯不同的國家強制系統」,其中發生強迫勞動情事。

報告中說,其中之一是職業技能教育與培訓中心系統,少數民族被關押在其中,並必須從事實習工作;另外一個系統則涉及意圖透過勞動力轉移來減少貧窮,也就是將農村工作者轉移到第二級或第三級的工作。

報告指出,「雖然這些計畫可能為少數民族製造工作機會,並增加他們的收入…但特別報告員認為,許多案例顯示,強迫勞動指數都指向,由已受到影響的社區指派的非自願性質工作。」

報告中說,「施加在這些工人身上的權力,包括過度的監視,以及惡劣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其性質和範圍可能等同反人道罪行的奴役行徑,有必要做進一步的獨立分析。」

報告中指出,西藏也存在類似的勞動轉移系統,(西藏)方案主要是將農民、牧民和其他農村工作者,轉移到低技能、低收入的工作崗位。

這些特別報告員雖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任命的獨立專家,但不代表聯合國發言。

中國長期堅稱,他們在新疆經辦的是職業訓練中心,目的在對抗極端主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曾到訪新疆地區,並讚揚當地在改革發展上的進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5月間很罕見的到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中也包括新疆。

然而,由於巴舍萊對北京的立場不夠堅定,她的訪問受到美國和主要人權團體的批評。

巴舍萊的任期即將在這個月底屆滿,她將在卸任前公布各界等待已久的新疆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