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經濟對抗 李淳:企業不可再幻想左右逢源

  • 時間:2022-08-17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中經濟對抗 李淳:企業不可再幻想左右逢源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資料照/沈聰榮攝)

美中角力不斷升溫,外界關注台灣在經貿層面恐得選邊站。對此,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今天(17日)強調,國際政治引發的供應鏈移動,並非國內政治立場所能改變,在美中紛紛採取經濟謀略展開對抗下,企業「不要再幻想可以左右逢源」,除了關鍵產業勢必會有選邊站的問題外,企業也要思考是否有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因為除了美方會施壓外,中國也同樣可能出手,他認為台灣過去30年累積的經濟韌性、代工領導地位,是面對美中對抗的最佳本錢,須持續提升這方面的國際力。

中經院17日舉辦研討會探討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針對美中科技、貿易角力不斷,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美中關係已走向以競爭、對抗為主軸,夥伴與合作成為次要關係,而這樣的國際政治局勢引發的供應鏈移轉,並非國內藍綠政治立場能夠影響,台灣作為代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以當前經濟結構、參與國際供應鏈的方式來看,很多定義權不在我們身上。

李淳指出,美中對抗下,雙方皆已開始脫離自由經濟規則,走向經濟謀略,像是美國提倡製造業回流、籌組晶片四方聯盟試圖阻擋中國半導體崛起等,在此前提下,企業「不要再幻想可以左右逢源」,先進科技、關鍵產品確實需要選邊站,但也並非立即要做出選擇,且美國也不是要全數產業都要與中國脫鉤,反而希望在中國之外有額外的布局。因此,他建議企業要檢視出口是否有過度集中的問題。李淳說:『(原音)我看到我們有些金屬產品還有石化,可能超過7成都是出口中國,現在是這樣,美國不逼我們選邊,中國會不會制裁?這是另外一個壓力點,這些風險答案很清楚,就是各位一定要去從一個想像風險會發生的情境,去思考我的布局會不會有脆弱點,今天美國不逼我們,假設兩岸又怎麼樣,各位變成下一個鳳梨或是下一個釋迦,我們要怎麼處理,我會強烈建議各位要從這個方向去思考布局。』

李淳形容,台灣經濟過去30年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就像泡在舒服的溫泉裡,雖然未來30年再無溫泉,但也不代表人生就是黑暗。他認為,美中強權對抗下,世界多數和台灣一樣屬於中小型的國家,都有很大的壓力,台灣可從日韓印度等國的經驗學習,且台灣過去累積的經濟韌性、代工領導地位是面對未來變局最好的本錢,須持續保有這項國際競爭力,在新時代找到新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