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未來新國都 首次歡度國慶

  • 時間:2022-08-17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印尼未來新國都 首次歡度國慶
印尼17日首度在婆羅洲的未來首都努山塔拉歡渡國慶日。(圖取自推特)

今天8月17日是印尼獨立77年紀念日,印尼首度在婆羅洲(Borneo)的未來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歡渡國慶日。印尼計畫從2024年起,分階段將首都搬離地層逐漸下陷、交通壅塞嚴重的雅加達(Jakarta)。

努山塔拉距離雅加達大約2千公里,位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一塊熱帶雨林覆蓋的地區,佔地大約5萬6,180公頃。

這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一項重大計畫,但環保人士已經警告,這處熱帶雨林是長鼻猴和紅毛猩猩的老家,遷都計畫可能加速對這個地區的破壞。

印尼政府正準備加快興建計畫,以在2024年,也就是佐科威卸任時,能夠開始展開遷都作業。

印尼首都管理局(National Capital Authority)局長、亞洲開發銀行(ADB)前副總裁舒三塔諾(Bambang Susantono)表示,「國慶慶典的重點在發揚印尼獨立77週年的精神,以加強我們建設新首都的決心和精神。」

在印尼官員豎起國旗後,在場工作人員齊聲歡呼,他們「準備開發努山塔拉」。

雅加達目前人口1千萬,若包含周圍城鎮的大雅加達地區(Jakarta metropolitan area),則多達3千萬人。這個大都會區常年因為嚴重的基礎建設問題,以及氣候變遷而加劇的淹水問題,飽受困擾。

雅加達的某些地區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陷,是全球主要海岸城市平均下陷程度的2倍。有些專家預測,到2050年時,雅加達有多達三分之一的地區可能泡在水中。

印尼政府官員表示,新首都要花數十年才能全部完成,並按照計畫有200萬人口進駐,將有助於為這個低開發地區帶來經濟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