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機艦將通過台海 中:勿輕舉妄動致更大危機

  • 時間:2022-08-18 07: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軍機艦將通過台海 中:勿輕舉妄動致更大危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針對美方預告機艦近日將通過台海,聲稱這暴露了美方的「強權做派」,中方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北京日報報導,汪文斌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汪文斌宣稱,美國高官的有關表態「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

他又說,美國「無端挑釁在先,中方正當維權在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美國政府「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中方理所當然要作出堅決回應」。

汪文斌聲稱,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美方不斷改變現狀、不斷「切香腸」,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突破中國的紅線和底線。

他宣稱,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衛核心利益堅定不移。中方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汪文斌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正確道路」上來,停止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為中美合作創造必要條件。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2日表示,北京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行動持續挑釁、具破壞性且史無前例,所作所為與和平穩定目標背道而馳,是對台加強施壓行動的一部分,預計未來數週與數個月仍將持續,目標是企圖恫嚇與脅迫台灣。而美軍將在未來數週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空中與海上通行,執行航行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