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國會成立友台小組 盼為官方合作橋梁

  • 時間:2022-08-18 0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克蘭國會成立友台小組 盼為官方合作橋梁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圖:取自梅列日科臉書)

烏克蘭國會17日成立跨黨派15人友台小組,由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領軍,2/3的成員屬執政黨。成員之一的索夫桑(Inna Sovsun)盼小組成為雙邊議員於官方層級合作的橋梁,或許終能促成烏克蘭在台設處。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對中央社表示,他與國會同僚成立跨黨派小組,以支持與台灣的友誼。友台小組目前有15名成員,盼與台發展經濟、文化、人道援助及其他領域的關係。不過,小組要在國會舉行下屆全體大會,由議長宣布才算正式成立。

小組成員之一、屬在野民意黨(Holos)的索夫桑指出,15名成員中,10人是執政黨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3名來自民意黨,另兩人則是國會第2大黨、立場保守的歐洲團結黨(European Solidarity)成員。

友台小組之所以誕生,梅列日科說,烏克蘭感謝台灣提供對抗俄羅斯侵略的支持,尤其是台灣對俄實施制裁及提供數百萬美元協助受損城市重建。此外,烏克蘭也珍視與台灣擁有民主、人權及自由等共同價值。

「在這場自由與獨裁世界的全球衝突中,台灣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邊」,他說道。

索夫桑也表示,為烏克蘭與台灣關係打開機會之窗的轉折點,是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及台灣民間及政府的回應。許多烏克蘭人更理解雙邊面臨相似的安全疑慮。

她說,烏克蘭人透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新聞獲得更多與台灣相關的資訊。「就是這個時候,我的同僚提出成立友台小組的想法,我完全支持」。

如今國會友台小組成立,雙邊關係更能實質推進,梅列日科傾向波蘭與台灣的互動模式,「波蘭在台北設有代表處,並締結多項合約。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有意思的例子」。

長期關注台灣發展的索夫桑則進一步細數雙邊發展的種種可能。她表示,友台小組可以成為雙邊議員於官方層級合作的橋梁,這或許能促成烏克蘭在台灣成立代表處,「就像立陶宛那樣」。

索夫桑指出,小組還能為深化雙邊經濟合作開大門。因為台灣及烏克蘭於機械工程、創新科技、5G發展、人工智慧、再生能源、製藥及礦產等領域的合作都將是互惠雙贏。

台灣與烏克蘭之間,由初期的民間互動開展至國會友台小組成立,烏克蘭東亞專家布特絲卡(Nataliya Butyrska)認為要探究背後脈絡,不能迴避烏克蘭與中國現階段的關係。

她對中央社表示,「戰事如今已進入第6個月,烏克蘭社會對中國的立場感到失望」。北京沒有譴責俄國侵略行為,並且明顯與俄方合作散佈言論,正當化對烏克蘭的攻勢。

布特絲卡說,若干烏克蘭議員呼籲勿再與中國互為「戰略夥伴」,畢竟這與當前兩國關係不相符,同時有議員主張深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因為烏克蘭社會並非無視台灣相挺。

 「捷克、斯洛伐克及立陶宛等國與台灣往來的前例,為烏克蘭國會與台灣互動開路。烏克蘭國會中,要求與台灣強化合作的呼聲越來越高。」   

烏克蘭與中國2011年宣告發展戰略夥伴關係。2年後雙邊簽署友好合作條約及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專精中國問題的烏克蘭學者普塔(Yurii Poita)日前對烏克蘭媒體中心(Media Center Ukraine)指出,中國不把烏克蘭視為獨立自主的國家,而是俄國利益範圍內、由美國暫時控制的一部分。

他說,就現階段而言,只要北京不向俄國提供武器,烏克蘭或多或少可以接受中方立場。但是,烏克蘭必須明確劃清與中國合作的領域。例如防止中國在烏克蘭境內鋪設5G網路,因為如此一來,他們可以取得敏感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