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海軍官員建議 日本將退役潛艇送台灣

  • 時間:2022-08-18 09:1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美前海軍官員建議 日本將退役潛艇送台灣
台灣的海獅號潛艦。(資料照片/中央社)

針對台海局勢升溫,美國前海軍部副次長克羅波西(Seth Cropsey)表示,如果日本每年將退役潛艇送給台灣,將對台灣加強海上防衛能力非常有幫助。

加強台灣潛艇作戰力   日本可幫忙

克羅波西對美國之音表示,日美台指揮官在危機爆發後的協同行動機制,都對於台灣防禦非常重要。

捷克智庫「國際關係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關注台灣防禦的研究員廷米賀(Michal Thim)也說,在潛艇戰力方面,多年來,台灣在尋找和聘請外國專家方面頗具創意。美國迄今是提供潛艇專業知識的關鍵技術的主要合作夥伴,今後應該吸納更多國家加入,比如能夠製造優秀潛艇的日本可以有更深的參與。

廷米賀表示,台灣自造潛艇計劃(IDS)有其必要性,台灣、美國或日本的潛艇雖然無法阻止解放軍入侵,但構成強大的威懾力量,「在海峽巡邏的潛艇使用背景音作為掩護,以保持持久性和危險性,可以將使解放軍運輸船處於危險之中」。

專家估 美日潛艇可能在台海巡航

台灣海軍目前只有4艘常規潛艇,其中2艘茄比級「海豹號」(Hai Pao)和「海獅號」(Hai Shih)是二戰時期開始服役的老式潛艇。另外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號」(Hai Lung)與「海虎號」(Hai Hu)則是1980年代從荷蘭引進。

廷米賀指出,台灣在80年代獲得的潛艇雖然經歷了實質性升級,可以對入侵者造成傷害,但幾乎沒有威懾力;而中國現在擁有的約60艘常規潛艇可以用作加強海上封鎖。

台灣戰爭學院前榮譽講座教授廖宏祥(Holmes Liao)分析,2021年,解放軍出動戰機961架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17%是運8反潛機的變體。鑑於其在台灣附近出現的頻率異常高,美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或其他國家的潛艇可能會在台灣海域巡航,但台灣國防部很少公開這些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