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對台支持 台美同意展開21世紀貿易談判

  • 時間:2022-08-18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強化對台支持 台美同意展開21世紀貿易談判
美國和台灣17日同意展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圖/翻攝蔡英文總統推特)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台灣17日同意展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並表示希望達成「有經濟意義成果的」協議。這也是美國強化對台灣支持的另一個訊號。

在拜登政府排除台灣參與其聚焦亞洲、旨在對抗中國與日俱增影響力的經濟計畫的幾天後,台美雙方在6月宣布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表示,雙方已經「就談判任務達成共識」,並預計在初秋舉行首輪談判。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計劃追求一份具雄心的時間表,在涵蓋談判任務中11個貿易領域,實現高標準承諾和有意義的成果,而這將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公平、更繁榮與更有韌性的21世紀經濟。」

與這項聲明同步發布的談判書指出,美國與台灣已針對談判制定堅實的議程,像是貿易便捷化、良好的法規實務,以及移除歧視性的貿易障礙。

聲明指出,正式談判的啟動,是為了達成具有「高標準承諾以及經濟意義成果」的協議。

聲明中沒有提到達成一項廣泛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而這是台灣方面一再尋求的。

儘管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華盛頓仍致力於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尤其在台灣面臨來自中國與日俱增的政治壓力之際。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7日晚間宣布,正式與台灣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圖:翻拍USTR官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