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國失智人口推估逾30萬 96%為65歲以上長者

  • 時間:2022-08-18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我國失智人口推估逾30萬 96%為65歲以上長者
失智症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種疾病。(取自國健署失智友善網站)

我國失智人口推估已超過30萬人,96%都是65歲以上長者,有年輕化趨勢。國健署結合22縣市共同推動「希望行動+1」系列活動,並首度發表以成人視角創作的「如果你迷路」繪本,傳達失智者及照顧者處境,希望全民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的社會。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症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96%為65歲以上長者,罹病者有年輕化現象,而到了2030年,失智人口推估將成長超過50萬人。

國健署18日上午舉行「失智友善不迷路 希望行動+1」記者會,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而是腦部病變,導致患者在現實生活感到迷失錯亂。他說:『(原音)其實失智它是一個疾病,它並不是說人老了就會失智,我想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既然是一個疾病,站在國民健康署就有很多的希望,疾病的一些預防從某一些致病的因子就來預防它,我們也清楚,如果一個人他孤獨的在家裡、不出來參與社會,久了以後,他失智的機會就增高。』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創作歌手鼓鼓表示,他的媽媽是年輕型的失智症患者,57歲時便確診,由於媽媽有酗酒習慣,因此一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如上錯車、不合理的對話內容、幫客人燙髮忘記時間,家人都以為是「喝多了」,因此先到戒酒門診,之後做大腦檢查才發現原來罹患失智症。由於媽媽抗拒參與都是80多歲高齡失智長者待的場所,他也特別喊話,希望政府能提供照顧年輕失智者的場所。

為了營造友善的失智社區環境,國健署串聯全國22縣市推動「希望行動+1」系列活動,廣推「支持、理解、同在」三大失智友善主軸,像是台北市便推動一區一特色的12區失智友善社區服務;嘉義縣與郵政公司異業結盟,透過郵差投遞信件、包裹的過程中,協助找出獨居且失智的老人;屏東市小黃公車定時定點提供貼心接駁服務,協助失智長者便捷行動;台南市不僅有多家美髮業者響應成為失智友善組織,市立圖書總館與醫院也合作成立「失智友善館」,舉辦藝術繪畫工作坊與繪畫展,從生活的各個層面關懷照顧失智者,促進其社會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