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前首相納吉貪腐案 最終抗辯聽審開始

  • 時間:2022-08-18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馬前首相納吉貪腐案 最終抗辯聽審開始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中)18日抵達聯邦法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最高法院今天(18日)展開針對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尋求推翻對他貪腐判決的聽審,結果可能導致他被立即關押、或是在政壇上捲土重來。

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16日駁回納吉的全面重審請求,為這場將進行到8月26日的聽審舖路。

納吉在2011年至2017擔任大馬首相,任內成立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他被控從中竊取45億美元,並用在從高級房地產到昂貴藝術品等領域的花費。在被控涉及這項醜聞案之後,69歲的納吉和他所屬的執政黨在2018年的大選落敗。

在經過高等法院的長期審判後,納吉被判濫用職權、洗錢和違反信託罪名,因他將4,200 萬林吉特(ringgit,約1,010萬美元)從一馬發展公司的一個前部門,轉移他的個人銀行帳戶。

納吉在2020年7月被判處12年徒刑。去年12月,上訴法院駁回納吉的上訴,促使他向聯邦法院提出最終抗辯。

納吉原本希望法院能同意全面重審,但這項要求在16日遭到法官一致駁回。

戴著口罩的納吉今天抵達法庭,並向大約70名支持者揮手致意。律師表示,如果維持原判,納吉將立即開始服刑。

然而,一旦宣告無罪釋放,可能會促使納吉爭奪他昔日的政治職位,因為儘管他的政府受到醜聞困擾,但納吉在馬來西亞依然受到歡迎。

納吉仍是現任政府主要政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的民選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