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滲透網紅產業 學者籲社群媒體建立資訊透明機制

  • 時間:2022-08-1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國滲透網紅產業 學者籲社群媒體建立資訊透明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

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8日)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政策共識座談,有學者建議,應要求社群媒體建立資訊透明的機制,甚至對於台商、港資、外資要投資台灣媒體,也應視其對中國經濟依賴的程度,而有所資格限制。

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經濟民主連合」表示,社群媒體與影音平台的擴張,讓網路紅人、網路意見領袖應運而生,並進而產業化,但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與宣傳,有部分環節就是透過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因此希望透過座談,邀請來自法律界、中國研究、媒體界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凝聚對政策方向的共識。

​在現行法規管制手段分析的議題討論中,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可用金錢驅動的網紅確實有些困擾,在法制上不太能做什麼,但或許可和Google協作。沈伯洋:『(原音)他下面的Donate譬如說80%來自於中國,這是你Google會知道的事情,那你告訴我們,譬如說他YouTube上面直播,他的Donate來自於中國,那我們至少可以揭露,讓大家知道這個人在直播的時候,有80%的錢都是中國從那邊流過來的,但現在連這個其實都已經快要有問題,就快要不能做,因為中國還有另外一個做法,就是它給你流量,但是它不給你在YouTube上面的流量。』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則建議,社群媒體應建立資訊透明的機制。黃兆年:『(原音)例如說,在貼文裡頭要標示廣告的來源,甚至標示是不是國內外政府官方的帳號、是不是政府官員的身分等等的,做一些這個資訊透明的機制,所以以上的這些措施都涉及到一些現有法令的立法跟修法。』

黃兆年也提到,我國政府應加強管制一些台商、港資或外資對台灣媒體的投資,因為他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即使他們不是中資,中資不能投資台灣媒體,但政府也許要視情況提出相關資格限制,例如他們在中國的營收比例若達一定比例,就不得投資台灣媒體,或是允許投資,但他們的持股不能超過一定比例,這些都是可以研議的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