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津會談/日抗議軍演 楊潔篪強調台灣問題

  • 時間:2022-08-18 13:40
  • 新聞引據:NHK、新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天津會談/日抗議軍演 楊潔篪強調台灣問題
日本國家安全顧問秋葉剛男(Takeo Akiba,左)17日在天津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舉行會談。(AFP)

在台海局勢趨於緊張的形勢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17日下午,在天津與中國統管外交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舉行了會談。會談長達7個小時,持續至當天深夜。

秋葉剛男:維護台海和平重要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先前到訪台灣,中國大陸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採取了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等措施,台海局勢驟然升溫。中方發射的一部分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給日中關係也造成了影響。

在會談中,秋葉談及近期的台海局勢時,對中方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進行了譴責和抗議,並再次向中方重申了維護台海等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雙方同意持續對話

另外,鑑於今年9月將迎來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因此,雙方一致認為,兩國開展多層級溝通至關重要。雙方再次確認,面對面會晤是有價值的對話形式,並一致同意為構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將繼續進行對話。

楊潔篪:台灣問題是中日關係基礎

另外,根據新華社報導,楊潔篪在會中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應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政治共識,與中方一道,增進政治互信,摒棄零和思維,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

楊潔篪所謂「4個政治文件」為1972年《中日政府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及2008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