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視同中國!英國首以國安為由 禁港企收購軟體公司

  • 時間:2022-08-18 15:06
  • 新聞引據:、彭博社、法廣、香港01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視同中國!英國首以國安為由 禁港企收購軟體公司
英國首次以國安為由,阻止香港企業收購英國軟體公司Pulsic。 (網路圖片)

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加深英中關係的隔閡也改變了各國對香港的看法。英國政府17日宣布,認定香港超橙控股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收購英國軟體開發公司Pulsic Limited的收購案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使得該收購案恐因此終止。

《彭博社》報導指出,下任首相的熱門人選之一、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做出這項裁定,阻止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收購這家位於布里斯托(Bristol)的英國公司Pulsic Ltd。這家英國公司開發的軟體可以用於搭建高階IC電路,可以增強國防技術或科技能力,因此夸騰認為,這一決定是「降低國家安全風險的必要適當之舉」。

《香港01》報導,在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發布的聲明中指出,Pulsic的智慧財產權和軟體可用於增強國防技術或科技能力,其產品可搭建高精密尖端的高階IC電路,可應用於民用或軍用供應鏈中。

《法廣》也報導,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認為,英國阻止「中國一員」收購英國公司,意義重大。

香港超橙控股公司於去年8月成立,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但網上並未有該公司的網頁;至於Pulsic有限公司則在2000年創立,總部設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在英美日三國設有辦事處,有44名員工。Pulsic暫未對事件置評,亦不清楚超橙收購金額。

英國政府從今年開始實施《國家安全和投資法》,容許政府介入商業交易,以防止競爭對手取得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英國政府上個月才首次引用這項法令,阻止北京無限視覺科技有限公司購買曼徹斯特大學與視覺傳感技術相關的知識產權。而這也是英國政府首次以該法令阻止香港公司收購英國當地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