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攸關國家安全 蘇貞昌:續鞏固台灣優勢 保持領先

  • 時間:2022-08-18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半導體攸關國家安全 蘇貞昌:續鞏固台灣優勢 保持領先
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獨步全球,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必須保持領先,務必加大、加碼、加快發展,才能在世界持續占有關鍵地位。(圖擷自蘇貞昌臉書)

疫情與國際局勢變化凸顯半導體對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的戰略地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在行政院會裁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獨步全球,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必須保持領先,務必加大、加碼、加快發展,才能在世界持續占有關鍵地位。

經濟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鞏固全球半導體產業韌性-台灣競爭優勢與策略」。蘇貞昌裁示指出,近年來全球主要國家為增加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與競爭力,無不紛紛提出鉅額的激勵政策,確保有足夠的生產能力。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才剛正式簽署頒布「晶片與科學法」,預計投入520多億美元,補貼、促進晶片生產;歐盟在今年2月提出「歐洲晶片法案」,也預計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的公共與民間投資,希望帶動歐盟各國投資半導體產業,而日本、韓國也都有相關的強化或激勵策略

蘇貞昌表示,半導體產業已不僅是支撐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的基石,該產業的興盛與技術領先更攸關世界各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戰略地位,可見一斑。他指出,當全球正積極加大投入半導體供應鏈的時刻,台灣因起步早,且政府積極打造科學園區做為半導體產業發展基地,具備專業分工與群聚效應等優勢,使台灣穩居領先地位。

蘇貞昌表示,在疫情爆發後,特別是去年,世界各國半導體晶片出現短缺,更凸顯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也彰顯台灣半導體產業歷經長年投入研發、營運改善與客戶經營等優勢,而台灣的民主法制體制,也向各國證明台灣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蘇貞昌表示,這一切的努力與成果,也讓世界各國有所警覺,台灣必須保持領先,務必加大、加碼、加快投入與發展,才能在世界持續占有關鍵地位。蘇貞昌表示,今天我們要做的決定跟努力,也要替未來預留發展途徑;既不能落人於後,也不能錯了方向,更不能偏枯偏榮,或過度集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