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民主與自由 加拿大國會議員計劃10月訪台

  • 時間:2022-08-19 06: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挺民主與自由 加拿大國會議員計劃10月訪台
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自由黨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臉書 )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自由黨(Liberal)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表示,加拿大國會議員計劃在10月訪問台灣,在亞太地區尋求經濟機會。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中國與西方之間的緊張關係。

史葛洛在17日表示,加拿大-台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的成員一直計劃訪問台灣,而台北方面已建議10月的日期。

所有代表團成員都是國會貿易委員會的成員。史葛洛身兼這個委員會以及加台國會友好協會的主席。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訪問台灣後,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並反對外國政治人物訪問台灣。

作為對裴洛西訪問台灣的回應,中國限制與台灣的貿易,並在台灣週邊發動大規模軍事演習,對裴洛西實施制裁。

北京也對接續裴洛西訪問台灣的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e Vaiciukeviciute)實施了制裁。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未回應路透社置評的要求。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史葛洛坦承,裴洛西訪台後,國際情勢面臨來自中國的重大壓力,但她強調,訪台是「必要的」行程,「民主很珍貴,是我們所有人每天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需要保護其他為自由和民主而戰的國家」。

史葛洛自豪加拿大無懼對抗中國,「我認為這種挺身反擊非常重要」。

史葛洛告訴路透社,「訪問的意圖不是擾亂或給台灣帶來問題,也不是給中國帶來問題。這是關於貿易,關於友誼,關於加拿大在整個亞太地區的機會」。

史葛洛說,加拿大國會議員過去每兩年訪問台灣一次,但由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中斷。

史葛洛說,「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一部分,以確保在有貿易機會的地方為加拿大企業敞開大門」。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對訪問計畫表示歡迎,表示「進一步加強和擴大在不同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保守黨國會議員、同時也是貿易委員會副主席霍巴克(Randy Hoback)表示,在決定訪問台灣之前,他將尋求加拿大外交部的指引。

他說,「我認為我們必須在很多事情上恢復正常,其中之一就是訪問,以及與一個接著一個國家進行互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政府表示,尊重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的決定。

加拿大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國會委員會和友好團體定期旅行,我們尊重他們的獨立性」。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本月初表示,裴洛西訪問後美中緊張局勢,可能破壞台灣海峽地區的穩定,呼籲北京降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