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智庫:若與西方全面脫鉤 中國將成最大輸家

  • 時間:2022-08-19 10:2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智庫:若與西方全面脫鉤 中國將成最大輸家
中國雖然擁有龐大市場和人力資源,但德國智庫研究報告認為,若西方國家聯合脫鉤中國,中國的經濟受傷程度會比西方國家來得重。圖為中國上海Adient工廠生產線工。(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最大經濟研究機構之一的Ifo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8日發布了一份題為《地緣政治挑戰及其對德國經濟模式的影響》的研究報告。報告中顯示,如果出現西方國家與中國雙邊脫鉤的情況,中國的GDP降幅會高達2.27%。這一數據將遠高於西方國家的GDP損失,中國將成為最大輸家。

《美國之音》報導,報告中表示,如果與中國發生貿易戰,德國損失最大的將是汽車製造業(-8.47%;83.06億美元),運輸設備製造業(-5.14%;15.29億美元),以及機械設備製造業(-4.34%;52.01億美元)。僅有一些較小的產業,如紡織業可能會從中受益。

該研究報告的合著者之一的利桑德拉·弗拉赫(Lisandra Flach)在Ifo官網的英文簡報中表示:「去全球化會使我們變窮。與其讓企業在沒有充分理由下拒絕重要的貿易夥伴,不如增加從其他國家的採購力度,以減少對某些市場和專制政權的片面和關鍵的依賴。」

德國工業依賴中國太深 籲應建立戰略夥伴圈

另一位合著者弗洛里安·多恩(Florian Dorn)也表示,「德國作為一個出口國,如果想要重新調整其商業模式,那麼供應鏈的外包並不是一個有助於經濟發展的解決方案。一個更具希望的選擇是與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自由貿易協定,這應該是德國和歐洲經濟政策的目標。」

多恩指出,現在德國的工業領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很高,特別是一些較稀有的物資,像是電池之類,總體來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連動性高的產業,包括汽車製造業、運輸業、運輸設備製造業以及機械設備製造業,還有製藥業或化學工業也依賴於來自中國出口的重要原材料。

多恩認為,在俄烏戰爭之後,歐洲的一些公司,或者德國的一些公司,將會審視一下關鍵的依賴性,並去嘗試尋找新的貿易夥伴,以減少對單一國家的依賴性。

這份研究報告提出五種可能出現的情境,首先是德國與中國的脫鉤,其次為歐盟與中國的脫鉤,第三則是西方國家與中國的脫鉤,第四是西方國家與中國的脫鉤以及歐盟與美國間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最後則是西方國家與專制制度國家間的脫鉤。

中國市場龐大是事實 但西方若團結不會輸

該報告中的西方國家包括:歐盟27國、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澳洲。西方國家與中國的脫鉤,包括單邊脫鉤和雙邊脫鉤兩種可能性。與歐盟單獨脫鉤相比,西方國家聯合與中國脫鉤的話,將大大增加中國GDP的損失。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單方面脫鉤,將導致中國的GDP下降1.4%,若是雙邊脫鉤的情況下,中國的GDP降幅會高達2.27%。這一數據將遠高於西方國家在雙邊脫鉤下的GDP損失:德國為0.76%,歐盟其他國家為0.49%,美國為0.48%。因此,該報告指出,在雙脫鉤的情況下,中國將成為最大輸家。

多恩指出,中國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國內市場,這是事實。但若所有西方國家一起開始貿易戰,或增加貿易壁壘,如果這種情況發生的話,中國將失去所有的西方市場,包括供應鍊和商品的進出口,反倒是西方國家之間則可以增加相互間的貿易。因此事實是,若所有其他國家一起對中國採取行動,那麼對中國的傷害就會比其他國家大得多。因為這些國家仍然可以在他們之間繼續進行貿易,在這個由西方國家組成的集團內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