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演加資訊戰 總統:數位發展部將統合因應

  • 時間:2022-08-19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軍演加資訊戰  總統:數位發展部將統合因應
蔡英文總統出席HITCON PEACE 2022台灣駭客年會。(謝佳興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9日)出席2022台灣駭客年會開幕時指出,網攻、資訊戰已是國際衝突最關鍵的攻防領域之一,像是中國長時間持續軍演,網攻混合戰模式就在台上演,因此如何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強化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是政府首要任務之一。總統也提到,月底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將負責強化國家資通安全能力,面對未來的資安威脅、網攻,也希望全民強化辨別錯假訊息的能力,並且阻斷這些訊息的散播。

HITCON PEACE 2022台灣駭客年會19日在台北登場,蔡英文總統也到場支持。總統指出,從近期國際情勢發展來看,網路攻擊、資訊戰已是國際衝突當中,最關鍵的攻防領域之一,且不斷進行,從俄烏戰爭以來,威權勢力擴張除了實體軍事行動,更會結合錯假訊息,以混合戰的方式來混淆民眾視聽,藉此進行認知作戰,而這陣子,中國持續進行長時間軍演,同樣的網攻混合戰模式也在台上演。

總統表示,國際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已無所不在,如何因應不同資安漏洞,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持續強化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是目前首要任務之一,而月底將掛牌的數位發展部也將負責主導這件事。總統說:『(原音)我一上任開始就曾經提出資安即國安的戰略概念。這幾年來,我們也透過許多的努力,持續的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2018年我們通過資訊安全管理法,透過法規要求政府機關跟關鍵基礎設施,率先導入資安的防護。我們的數位發展部也即將在這個月底正式成立,未來會由數位發展部主導及統合,進一步強化,提升國家資通安全的能力。』

總統指出,在產業面,會持續落實對資安、智財權的保護,未來台灣會與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盟友一同打造更具有韌性、更安全的供應鏈。同時,也希望全民共同強化對於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進而阻斷這些訊息的散布,相信借重不同領域的資安人才與政府共同協力,集思廣益、實作更多不同的模擬演練及因應方式,就能強化國家整體的資安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