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上台1年 再多外援難解阿富汗困境

  • 時間:2022-08-19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塔利班上台1年 再多外援難解阿富汗困境
塔利班上台一年過去,阿富汗的經濟與人道危機日益嚴重。圖為阿富汗街頭。(示意圖/Pixabay圖庫)

美國在去年8月底完成撤軍行動,結束持續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在美國為首的外國軍隊匆忙撤離前,強硬派伊斯蘭主義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8月中就立即攻佔首都喀布爾(Kabul),重新掌權。如今1年過去,阿富汗的經濟與人道危機日益嚴重,即使有再多的外國援助,仍難挽救困境。

阿富汗人道災難惡化

塔利班組織閃電奪取喀布爾政權已經1年。20年後重新掌權,塔利班的管治讓阿富汗瀕臨崩潰,衝突動盪持續、貧窮和飢餓惡化、女權受壓迫,人民就像是活在人間煉獄。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自災難式的撤軍以來,已對阿富汗提供了7億7,500萬美元的人道援助。但阿富汗一半的人口,約2,000萬人,仍處於饑餓狀態。

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埃里森外交政策研究中心(Douglas and Sarah Allison Center for Foreign Policy Studies)主任普里莫拉克(Max Primorac)指出,「這與1年前沒有什麼不同,當時我們被告知,阿富汗一半地區需要緊急食品和其他維生援助,以避免大饑荒」。

再度執政的塔利班強化其殘暴的統治,抹去了阿富汗過去20年來所取得的一些進展,包括女孩和婦女的受教育權,以及保護宗教少數族群等。

20多年來,由政府官僚、聯合國專家、承包商和救援機構組成的外援體制,完全未能幫助阿富汗人學會自給自足,而是留下了一個失敗的國度、亞洲最貧窮的國家。

數千億美元納稅人的錢被浪費,阿富汗人民仍須尋找食物來維生,而塔利班則將阿富汗重新建立成為全球恐怖主義中心。

人民未受惠 反而壯大塔利班

1年前,外國援助占阿富汗政府預算的80%,是阿富汗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近一半。整個國家經濟依賴外國援助的推動,唯一對等的是利潤豐厚的鴉片業。

阿富汗淪入覬覦政權已久的塔利班手中的驚人速度,暴露了這種國家建設的努力,只不過是一個國際福利計畫,摧毀了一個國家自給自足的意願。金融插頭一拔除,整個援助的紙牌屋就立即崩塌。

甚至阿富汗農民也無法養活自己,凸顯無限制的外援已在多大程度上削弱了經濟激勵誘因,即使是人民謀生最基本的糧食生產。

如今,同樣地,這些援助「專家」試圖在擴大人道援助定義下,恢復過去的援助計畫,呼籲增加資金,以重新啟動失敗的教育,衛生和農業專案。援助倡議者呼籲美國與塔利班進行談判,重新啟動阿富汗的銀行業,以避免大規模饑餓,並解除美國政府對數十億美元阿富汗中央銀行資產的凍結。

但普里莫拉克指出,阿富汗饑餓的根源不是援助或資金不足,而是一個失敗的國家,一個因依賴援助而崩潰的經濟,以及一個殘暴的政權。再多的援助也無法改變這一點。

體制問題 再多援助也無助

現實的情況是,外界無法得知目前提供的援助是否真的送達那些需要幫助者的手中,或者是被塔利班部隊轉為自己使用。在阿富汗,沒有美國大使館或媒體可以監控這些計畫。

根據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一位學者的說法,「盜竊、轉移、資助恐怖主義的可能性非常高」。而這是去年所做的評估。

大多數援助人員已經逃離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則騷擾僅存的人限制行動;美國政府要求審查處理援助事務者的呼籲,遭到拒絕。因此,美國資金正在扶植塔利班,是非常真實的。

如果拜登政府屈服於這些要求,而國會也為此買單,美國實際上將是與塔利班共同執行治理計畫。在這個計畫中,美國承擔該政權的財政義務,為他們的公民提供社會服務;但在此同時,塔利班則是把更多的預算資源用於加強自己的權力基礎。

如此,美國實際上將是在資助一個恐怖主義國家。

不幸的是,這種援助陷阱在其他數十個國家也被複製。自拜登上任以來,對外援助預算激增了三分之一,但只是使情況更加惡化。更遺憾的是,阿富汗人民想要逃脫貪腐和殘暴塔利班政權的雙重打擊,為時已晚,一個無能和自私自利的外國援助體制,使他們無法養活自己。

對於發現自己陷入類似援助陷阱的許多其他國家來說,阿富汗是一個可怕的警訊,長期援助不是通往繁榮或穩定的道路,反而是失敗的保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