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阿拉伯不賣美國面子 還倒向中國?

  • 時間:2022-08-19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沙烏地阿拉伯不賣美國面子 還倒向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15日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會面。 (AFP資料照片)

還記得今(2022)年7月美國總統拜登到沙烏地阿拉伯「求油」碰了一鼻子灰,不僅臉上無光,連帶的想要在中東殘留一些勢力的目的也未能達到。這樣的結果,除了顯示沙國遭到美國以特殊力道與情況的拉攏外,也凸顯沙國在政策自主性的堅持、戰略自主性的保持、務實外交的展開,加上傳出沙國為迎來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訪問舉辦盛大歡迎儀式的高規格接待,更讓其偏向中國比美國多一些的態勢更為明確,推測中東國家的領頭羊沙烏地拉伯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鞏固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北京摯友的強烈意願將更加鞏固、在適當時機如同印度般遊走於美中大國之間的情況也將更加顯而易見。

沙國因烏俄戰爭凸顯自身能源重要性及大賺一筆

烏俄戰爭從2月24日持續至今,已將近半年的時間,成了曠日持久的消耗戰,除了各國遲開始增加國防預算、增兵、擴軍,也給予烏克蘭大量的軍事武器和資金支援。但仍有一個地區的國家,除了不斷拉抬自身經濟實力和能源優勢,並不以介入烏俄戰爭為主要目的,巧妙地規避這場戰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危機中尋找商機和經濟增長機會,使得沙國的石油收益正在以20%的速度急速增長,在短時間內賺取大量資金,不惜斥資一兆美元建造世界最長的摩天大樓,啟動NEOM新城計畫,並且百分之百採用再生能源,希望為沙國,帶來480億美元的GDP,提供38萬個新增就業機會,再次凸顯沙國絲毫不受烏俄戰爭的影響,在經濟增長及能源地位仍佔有巨大優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預測今年的沙國經濟成長速度可能達到7.6%,成為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成長率,這也是為何拜登願意硬著頭皮前往沙國請其釋出一些石油來拯救美國經濟和世界目前的困境。

沙國巧妙地規避烏俄戰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危機中尋找商機和經濟增長機會,其石油收益正在以20%的速度急速增長。圖為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圖:取自Aramco官網)

沙國與中國關係是盟友 和俄羅斯關係是夥伴

美國總統拜登和沙國薩爾曼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的恩怨並非兩三天,拜登在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到殺害的事件上曾與薩爾曼王儲對峙、在烏俄戰爭時沙國、阿聯領導人拒絕與拜登通話,連串事件導致拜登在7月前往沙國時被冷落對待,希望沙國多釋出一些石油的訴求連帶著被無視,但拜登的求油之行捆綁著歐洲國家的希望,而求油不成已成定局,連歐洲國家也得一起嘗這個苦果。

此外,沙國以政策和戰略自主的理由拒絕美國的修補善意,繼續與中俄親近,從烏俄戰爭期間,沙國向俄羅斯購買折扣後超過60萬噸石油,讓自己的能源實力更加穩固,也是對西方世界對俄羅斯制裁的直接攻擊。在目前這個階段,中東國家與中國的關係是「盟友」,與俄羅斯關係是「夥伴」。沙國向俄羅斯低價購油,與中國不斷加大合作力道,沙國與阿聯宣布與中國合作總投資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共同開發大型煉油化工一體化聯合裝置,預計在2024年投入營運。再者,沙國以人民幣與中國計價石油合約,更讓外界肯定沙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的紮實穩當,一方面自然是看中中國日益強大的軍武實力已足與美國抗衡,另一方面則是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原油的進口排序僅次於晶片),而沙國、俄羅斯及伊拉克則是中國進口原油國的前三名,另外,中國現已有自己以人民幣為結算的石油期貨交易所,更加不意外為何沙國願意以人民幣為石油計價結算。

中國頻拋美債 沙國要賣美國面子救世界?

中國持有美國超過一兆(約11100億美元)的國債,是世界上美國第二大債權國,而日本在2019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約11200億美元)。自今(2022)年開始,美國連續七個多月拋售美債,至今已達1130億美元,使得中國手中的美債成為12來最低,僅剩下9600億美元,除了美國經濟惡化、債台高築外,最重要的跡象便是中國在為可能產生的美中極端狀態做準備。就如同俄羅斯一樣,在烏俄戰爭前俄羅斯便完全拋售清零美債。除此之外,中國與沙國的交好,更是在為自己的未來與美關係可能更加惡化尋找對抗籌碼。這次傳出習近平將造訪沙烏地阿拉伯,可以看出中國看待中東國家從過往的商業已轉換到戰略層面。中國深知要牢牢收攏中東這塊瑰寶戰場,才能以戰養戰,以油覆戰,在印太局勢中殺出美、日、韓、澳、紐等國家的圍堵。如此看來,或許美中兩國對於未來彼此的友好關係,期待值都已經大大降低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