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斑魚抽樣未檢出禁藥 消基會籲兩岸共同保障食安

  • 時間:2022-08-19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石斑魚抽樣未檢出禁藥 消基會籲兩岸共同保障食安
消基會公布石斑魚採樣藥檢結果。(消基會提供)

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在6月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的輸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19日)公布石斑魚採樣藥檢結果,12件樣品都未檢出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等禁藥,消基會呼籲兩岸應放下敵意,共同保障食安,維護消費者權益。

中國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讓消基會決定以民間公益組織身分,運用公正採樣及科學檢測方法,進行石斑魚抽樣檢測,消基會分別在台北、新北、高雄、屏東等地的石斑魚銷售市場,及養殖產地業者進行選購,共採樣12件產品,其中4件為包裝產品、8件為散裝產品,結果顯示,在有關禁藥方面的「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及「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含量」,所有產品都未檢出,只有1件包裝產品沒有任何標示,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還有2件散裝產品未見產地標示。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原音)經過我們民間參與這個檢測,也證實政府檢測說,目前在台灣市面上銷售的以及養殖業者的,我們隨機取樣,得到的這個樣品採檢是沒有檢出,而且是合格的。』

黃怡騰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去年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總額將近2,500億美元,雙邊面對這次禁銷事件,應避免流於以泛政治化和情緒化的言語回應對方,才不會讓民眾活在思緒錯亂的環境裡。

消基會強調,無論是飲食、衣著、日用品或觀光旅遊,凡是與消費者的健康、衛生、安全有關的環節,兩岸的主管機關都應投以高度關注,共同打擊不法,營造兩岸安心的消費環境,尤其,中國民眾長期以來喜愛台灣出產的石斑魚,對於相關食安議題更加值得關注,以免傷害台灣養殖業者及消費者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