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碳大戶綠電使用量不足1% 環團籲訂積極減碳政策

  • 時間:2022-08-1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排碳大戶綠電使用量不足1%  環團籲訂積極減碳政策
環團公布排碳大戶綠電使用量嚴重不足。(劉玉秋 攝)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今天(1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台20家排碳大戶使用再生能源的情況,發現有19家企業不足1%,將離我國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環團呼籲政府公布用電大戶名單,並制訂更積極的再生能源規範,鼓勵用電大戶要跟上國際腳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20年底我國公布用電大戶條款,要求用電大戶負擔10%的綠電責任,並規範每2年進行滾動式檢討,而政府今年也訂出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1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台前20大排碳大戶的綠電使用資料,希望藉此督促政府制定更積極的再生能源規範,並呼籲企業要善盡社會責任。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經調查發現,20大排碳大戶設置再生能源的量及實際使用再生能源占比仍不理想,只有一半使用再生能源,且僅有台積電使用超過4%,其他19家都不足1%。她認為政府應公布用電大戶名單,接受全民檢視,還要加強要求用電大戶訂定短中長期使用更高比例再生能源的義務量,且政府機關、教育業、火力發電廠都不應被排除在義務人之外。高茹萍:『(原音)我們現在還是覺得政府應該公布用電大戶的名單,我們現在的名單只能用排碳大戶的名單來公布,應該公布用電大戶的名單去檢視企業對於排碳的責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也質疑,台灣前20大企業的碳排放占全台總排放量44.6%,如果企業不積極減碳,2050淨零將淪為空談。他呼籲排碳大戶應儘速提出具體製程改善與再生能源計畫,確保淨零轉型得以落實。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表示,台灣用電大戶的綠能使用率仍太低,這是一個重要警訊,顯示能源轉型遇到瓶頸,政府必須盡快拿出對策。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建議政府除了要建構更健全的綠電交易市場,也要透過政策配套或修法,讓企業支持及承擔創能、儲能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