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4個月破2% 日本7月核心CPI創逾7年新高

  • 時間:2022-08-19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連4個月破2% 日本7月核心CPI創逾7年新高
日本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2.4% 逾7年來新高,圖為東京街頭。( 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今天(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7月份排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年增2.4%,這是逾7年以來的新高,也是連4個月漲幅超過2%。

根據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數據,儘管能源價格持續攀高,但物價增長速度已經減緩。這情況符合市場預期。

這個數據是自2014年12月以來的最高數字。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表示,非生鮮食品的價格已經成長將近80%,並預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在10月前達到2.9%。

日生基礎研究所指出,到目前為止,由原油成本上漲引發的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推升了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但主要原因正轉移到食品。

世界各國中央銀行正透過升息來遏制不斷攀高的通膨,但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則認為,近期的物價攀升是暫時性的,所以繼續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這促使日圓兌美元匯率近幾個月走貶,造成進口商品變得更加昂貴。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表示:「目前,許多商品價格上漲都可以歸因於日圓的貶值。」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表示,他將堅守當前的政策,希望透過增加企業利潤、提高工資並將物價維持在2%左右,來創造可持續的經濟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