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研究:休閒活動能緩解壓力

  • 時間:2022-08-19 13:07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疫情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研究:休閒活動能緩解壓力
多項研究指出,從事休閒活動能緩解壓力、降低憂鬱和焦慮、提升幸福感。(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兩年多來疫情變化不斷,各種變異株來襲,原以為可與疫情共處,但隨著染疫可能出現的重症情況,民眾又陷入擔憂及不安,面對還看不見盡頭的疫情,該如何維持心理健康?

根據一份2022年1月發布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新冠疫情期間,持續參與休閒活動有助於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能改善心理健康。

疫情身體活動量下降 恐影響自身情緒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在疫情期間民眾休閒活動選擇大多轉向閱讀或戶外活動為主,在台灣特別是登山、露營的比例大幅提升,不過整體而言身體活動量仍下降不少,恐會影響自身情緒,因在運動時會產生腦內啡、多巴胺等物質,讓心情產生愉悅的感覺;同時運動需要專注,能暫時拋開負向情緒,也因改變生活型態而減少負向思考的時間。

保持休閒活動參與 有助心理健康正向發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多項研究指出,從事休閒活動能緩解壓力、降低憂鬱和焦慮、提升幸福感。然而,當面臨重大壓力事件,如考試、工作挫折、情感或發生災難、意外,像是經歷兩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會影響我們參與休閒活動的動機、減少紓壓管道。

有句話說「平常心,心常平」意指讓心保持在平靜的狀態,能以不變應萬變。上述研究結果正如這句話,面臨不確定的未知與變化,愈需保持休閒活動的參與,也是一種促進心理健康的保護力。

重拾參與動機 可從2方面著手

戴怡君副主任建議,若因故喪失或中斷了休閒活動,要重拾參與動機,可從兩個方面著手:

1、找伴~找能激勵自己或與自己有相同興趣的人,請對方分享經驗,聊聊感受,或是約定一起做;

2、Reset~縮小或換個目標方式,重新建立維持休閒活動的習慣,如失去寫日記的動機,可改為用幾句話或圖像記錄,或應用可做心情紀錄的APP。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曾正豪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