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緊張 四分之三在台美商營運未受顯著影響

  • 時間:2022-08-19 16: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海緊張 四分之三在台美商營運未受顯著影響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與中國軍演後,台灣美國商會今天(19日)公布調查,超過四分之三的會員企業表示,日常營運未受到顯著影響;至於受影響企業主要面臨運輸、保險費用增加、商品延遲等問題。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指出,美國商會持續呼籲設定更積極的議程,以透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乃至於最終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方式,加速美國與台灣的經濟合作。

魏立安表示,最近幾週的發展證明,以加強經濟合作及整合來支持台灣整體韌性的重要性,以及台灣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也是一個國際安全問題的關鍵事實;同時認為,將台灣對外國旅客的入境簽證制度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顯得格外重要。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事演習之後,於8月8日至17日間對約529家企業會員展開訪查,在126家完成訪查的企業會員中,有77%的企業指目前未受到重大影響;17%表示有受到影響。

在受影響的17%企業中,有三分之一企業經歷運輸、保險費用增加、商品延遲等問題;其中有近半數表示,主要影響來自海外總部對於政策變化所產生的擔憂。

此外,若2022、2023年軍事活動持續增加,46%的企業會員指將會影響在台營運;其餘的54%認為,營運可能不會受到影響或者尚未確定。

美國商會表示,企業會員被問及最擔心哪一項媒體報導中所指的威脅時,排名第一的是整體緊張局勢,尤其是對台散播假消息與發動認知作戰;第二為台灣周邊海空域遭到設限;第三是針對台灣產品與民眾祭出制裁、旅遊禁令、抵制與禁運。

整體而言,以1到5分的評比中(1為完全不擔心,5為非常擔心),受訪企業對於台灣未來24個月受到嚴重反制行動的擔心程度平均為2.8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