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資助造就紅葉傳奇 白恐受難者蔡焜霖重回少棒起源地

  • 時間:2022-08-19 17:53
  • 新聞引據:、新頭殼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曾資助造就紅葉傳奇 白恐受難者蔡焜霖重回少棒起源地
紅葉傳奇幕後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18日重回紅葉少棒村,現代紅葉小將們鞠躬謝謝「蔡爺爺」無私的付出與愛心才有現在的紅葉少棒隊。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1968年,由台東布農族原住民組成的紅葉少棒隊,大勝來訪的日本少棒明星隊,舉國歡騰,點燃台灣棒球運動史上前所未有的熱潮,54年後,「紅葉傳奇」幕後推手、高齡91歲的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18日重返紅葉少棒所在的台東,並現身「耕元盃」球賽現場,蔡焜霖有感而發的說,「紅葉」進步了很多,從壓榨的威權時代到開放、有快樂笑容的時代,他覺得很高興,但也很疼惜當時的小朋友。

蔡焜霖,1930年生於台中清水, 1950年,因參與讀書會的同學之一,曾散發「共匪傳單」被捕,供出讀書會名單,蔡焜霖因此受牽連入獄,判刑10年,褫奪公權7年,成為第一批到綠島服刑的政治犯,於1960年出獄。

蔡焜霖18日上午在政治受難者陳欽生、陳武鎮及夫人陳玉珠陪同下,先到台東縣棒球村第一棒球場,觀看耕元盃全國少年暨青少年棒球錦標賽,台東紅葉國小對戰花蓮中原國小,為紅葉小將加油打氣,再到紅葉少棒紀念館參訪,他說,看到大家好高興,紅葉國小校長方穎豐的一席話讓他很感動,「棒球是一個不放棄任何孩子的運動」,不但教棒球,也注重功課,「我對紅葉的未來,甚至台灣所有年輕人的將來有充分的信心,這是我今天來最大的收穫」。


紅葉傳奇幕後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排手持卡片者)18日重回紅葉少棒村,與棒球小將們分享當年紅葉少棒的故事。(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掏腰包解當年紅葉贏得台東冠軍卻沒錢北上比賽困境

蔡焜霖提及,1968年,他無意間看到一則地方新聞,紅葉少棒隊贏得台東少棒冠軍,卻因缺乏經費,要放棄到台北參加全國錦標賽,他受到很大的衝擊,小球員這麼努力贏得冠軍,卻因沒錢不能比賽,這絕對不行,他一定要幫忙,就在不知道紅葉國小在哪、校長是誰的情況下,寫信給「紅葉國小校長」,表達贊助意願,沒想到,校長胡學禮竟然回信了,說原住民小孩耐勞刻苦,若雜誌社沒有很有錢,可以一天吃兩餐就好,也不用住旅館,在雜誌社打地舖就可以,並保證一定會拿到冠軍。

蔡焜霖和雜誌社職員們開著載書的中型小巴士,可以坐20人,開了3天2夜,才把球員和教練載到台北參加比賽,並提供吃、住和交通,他說,和小球員們相處了一個多月,也陪著他們去報到,不過記不得誰是誰,但每個人的眼睛都很漂亮、很純真。

紅葉小將們不負眾望,勇奪全國總冠軍,掀起紅葉少棒旋風,甚至有觀眾把水果、餅乾、鈔票丟到球場;接著,少棒聯盟會長謝國城邀請日本明星隊關西聯隊來台和紅葉進行友誼賽,不忍小球員衣服破舊,甚至光著腳跑壘,《王子雜誌》又發起讀者一人一元支持紅葉少棒隊,蔡焜霖說,比賽那天,先辦了小讀者贈送球衣、球具、球鞋儀式,代表台灣小孩互相幫助合作,感動很多人。最後,紅葉小將以7A比0大勝日本,轟動世界棒壇。

現代紅葉小朋友感謝當年蔡爺爺的愛心

再次回到紅葉村,蔡焜霖說,「看到你們好高興」,紅葉少棒隊也由黃品澤小球員代表,對「蔡爺爺」表示感謝,謝謝「蔡爺爺」到台東看他們打球比賽,聽校長分享時提到,紅葉能成為台灣的少棒傳奇,是因為有「蔡爺爺」的幫助,載著當時缺乏比賽經費的紅葉國小到台北比賽,一戰成名,謝謝「蔡爺爺」無私的付出與愛心,才能讓紅葉享有台灣少棒起源地的盛譽。

最後,由方穎豐校長致贈紀念球棒,蔡焜霖贈送繪本《愛唱歌的小熊》、《說好不要哭》(陳欽生故事),《上溫柔的勇氣》CD,以及《來自清水的孩子》漫畫作為紀念。


紅葉少棒隊寫信感謝蔡爺爺當年的資助。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紅葉傳奇幕後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右二白髮者)18日重回紅葉少棒村,特別前往觀看小朋友訓練,並向小朋友們說:「看到你們好高興」。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Newtalk/林冠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