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油麻菜籽》數位修復版 10/27首映

  • 時間:2022-08-19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油麻菜籽》數位修復版   10/27首映
國家影視聽中心19日宣布,2022年數位修復經典作品《油麻菜籽》將於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首映。(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董事長藍祖蔚、新任執行長李智仁今天(19日)連袂宣布,相隔39年後,經典國片《油麻菜籽》,將於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首次公開映演,以修復後的嶄新面貌再度與世人相見,這也是繼《少年吔,安啦!》及《乾隆遊西湖》之後,國家影視聽中心啟動修復的第三部張華坤製作的經典作品。

《油麻菜籽》是萬仁導演的第一部長片,改編自廖輝英的同名文學作品,也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作品之一。故事劇情描述台灣女性的傳統婦道觀念,宛如「油麻菜籽」一般僅能隨遇而安,永遠逃不出宿命的安排。透過母女故事,反映三十年來台灣女性地位的變遷,以及整個台灣從農業社會進入工商業社會的步調,編導手法細膩動人,將傳統婦女的「油麻菜籽命,落到那裏,就長到那裏」的認命觀念,刻劃得淋漓盡致。飾演母親角色的陳秋燕,榮獲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廖輝英與侯孝賢共同掛名編劇,則榮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並在當年獲選為香港電影金像獎「年度十大華語片」。

此次國家影視聽中心還特別還原《油麻菜籽》原始的台語版配音,董事長藍祖蔚表示,當年為了報名金馬獎,《油麻菜籽》不得不重新配成國語,今年國家影視聽中心數位修復原始的台語版配音版本,洗清塵埃、恢復原聲,並規劃進行商業映演,讓新世代的影迷看見《油麻菜籽》的經典。

今日8月19日也時逢李行導演逝世一週年,國家影視聽中心也規劃「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即日起至9月4日放映李行導演系列經典作品,並於館內展出李行導演的典藏文物與檔案史料,同時於開幕活動中將編號544033名為「李行」的小行星銘版頒授給李行導演家人,意義非凡。2007年由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發現者為林啟生和葉泉志先生,經中央大學文學院林文淇院長提議而命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通過後在2021年7月4日公告發佈。活動現場也以星為念,感謝李行導演為華語電影的奉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