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深化與柬埔寨軍事合作 引發越南憂慮

  • 時間:2022-08-19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DW、East Asia Forum、Asia Times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深化與柬埔寨軍事合作 引發越南憂慮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升級擴建工程,於今年6月8日在中國和柬埔寨官員出席下舉行動工典禮。(AFP)

柬埔寨近年來加強與北京的合作,最近該國西南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改建計畫引發爭議,這項受到中國金援的計畫除了加深柬埔寨與華府的緊張關係,也引來鄰國越南擔憂,擔心中國未來若派解放軍駐紮於此,越南形同被中國擴張的軍事力量包圍。

北京資助柬建軍事基地 鄰國越南憂慮

中國與柬埔寨近來一再展現彼此的「鐵桿情誼」,兩國更加強軍事合作,近來更傳出中柬簽訂了一項祕密的25年軍事協議,其中包括北京將資助柬埔寨,將柬埔寨南端一處原美軍基地升級,並藉此派駐解放軍至該基地,已招致華府與盟友警告,也讓鄰國越南升高戒心。

澳洲政治經濟線上平台「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和亞洲時報(Asia Times)分析,柬埔寨利用中國資金建設雲壤海軍基地,由於這處軍事基地靠近具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且未來解放軍可能進駐於此,這引發鄰國越南擔憂;分析並指出,這項計畫將長遠影響越南、柬埔寨和中國的關係。

柬埔寨軍方2020年在未告知華府的情況下,將雲壤海軍基地中的美軍設施拆除。柬埔寨稱,這是因為該處設施已經太老舊,且不敷使用,因此將進行擴建和升級。今年6月8日,中柬官員出席了這處基地擴建的破土儀式,而在這前幾天,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中國被允許使用部分的基地,可以永久派駐解放軍到此和佈署情報蒐集設備。

早在這之前,柬埔寨和美國的關係日趨緊張,華府去年底以柬埔寨的人權與腐敗問題和與中國過從甚密為由,對柬埔寨實施武器禁運。作為反擊,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下令軍方摧毀所有過去採購的美國武器。

這也讓柬埔寨近年來轉向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軍事上的合作。

德國之聲(DW)報導,過去幾年許多專家和美國官員已經警告,北京可能派遣解放軍到雲壤基地,中國若可使用這處基地,將讓它擴大對印太地區的軍事佈署。

柬中都已否認,中國解放軍會駐紮在雲壤海軍基地;柬埔寨憲法禁止外國軍隊駐紮在境內。

雲壤基地距離越南海軍基地近 引憂

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的越南政治專家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音譯)示警說,雲壤海軍基地距離越南的第五地區司令部只有30公里之遙,中國解放軍若派駐至此,可能對越南海軍的行動「構成巨大風險」。

他補充說,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將得到增強,這將使中國軍方能夠追踪附近的越南島嶼富國島(Phu Quoc)的「進出活動」;富國島是越南海軍和海岸警衛隊南部艦隊的所在地。

越南已經在去年宣佈,在與柬埔寨接壤的堅江省(Kien Giang)建立一個新的海上部隊,並說新部隊將「保護對海洋和島嶼的主權」。柬埔寨學者索克維(Rim Sokvy)認為,新成立的越南部隊目的很可能就是在「收集有關未來中國在雲壤軍事基地的資訊」。

中國軍隊佈署至柬 將可四方包抄越南

此外,更嚴重的是,中國在柬埔寨西南部的軍事存在可能意味著對越南的「包圍」。

過去幾十年來,越南一直與北京就南海島嶼主權發生激烈爭執,兩國也曾於邊界爆發戰爭。

亞洲時報報導,越南目前已在北部陸路邊界,以及在東海岸面臨到中國於南海的軍事擴張威脅。北京在南海建造了至少20個人工島礁,美國印太司令部曾在3月警告,其中至少3座島礁已經被北京軍事化,佈署有戰機、反艦飛彈和防空飛彈等軍武。

若解放軍駐紮於雲壤基地,意味越南的東西南北全面被中國軍事力量包夾,中國將可「封鎖」越南。

東亞論壇指出,在1979年的中越邊境戰爭,越軍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造成重大傷亡,不過若中越在南海爆發衝突,現在越南的海軍和空軍恐無法與過去幾年來加強現代化的中國解放軍匹敵。

美國智庫「亞太安全研究中心」(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APCSS)教授亞歷山大·吳翁(Alexander Vuving)認為,「中國在雲壤基地的存在改變了柬埔寨、中國和越南之間的關係」。他更說,「這標誌著柬越、中越關係的一條不歸路。」

中國擴張在柬、寮影響力 美應加強支持越南

事實上,過去數十年來,河內一直試圖遏制北京在鄰國柬埔寨和寮國擴張影響力。但中國壓倒性的經濟實力讓這些努力變得困難重重。

柬埔寨和寮國的貿易和投資高度依賴中國,近幾年來已成為北京的親密外交盟友。

為了抗衡中國在柬埔寨擴張勢力,華府應積極支持越南加以反制。

東帝汶前駐北京大使館資深外交官霍特(Loro Horta)認為,美國不應只把眼光放在柬埔寨,而應尋找更積極支持越南的方法。他指出,近年來,越南菁英階層中傳出支持美軍返回越戰時期美軍駐紮的金蘭灣(Cam Ranh Bay)基地的聲音,儘管因為越戰的過往,這項計畫恐很難推行;然而,若中國解放軍真的進駐柬埔寨,情況可能有所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