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對中國的依賴 研究:以驚人速度增長

  • 時間:2022-08-19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對中國的依賴 研究:以驚人速度增長
德國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馬特斯(Juergen Matthes)呼籲德國企業停止對中國的依賴。(圖:德國經濟研究所官網)

根據路透社今天(19日)見到的一份德國研究報告顯示,儘管柏林政府面臨政治壓力,被西方要求撤離北京,但是德國經濟在2022年上半年變得更加依賴中國,直接投資與貿易逆差都達到新高點。

在此期間,「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的研究指出,德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顯著減弱,並引述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市場的本地生產有升高趨勢。

德國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馬特斯(Juergen Matthes)說:「相反地,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要高得多。」

馬特斯警告說,柏林對北京的經濟依賴帶來政治問題,因為北京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以及其對台灣的軍事壓迫,使得德國與中國之間的商業往來受到嚴格審查。

馬特斯接著表示:「然而儘管存在這些危險和問題,但是德國與中國的經濟相互依賴,在2022年上半年持續以驚人的速度,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

研究發現,今年1月到6月期間,德國在中國的投資總額約為100億歐元(約100億美元),遠超過千禧年的世紀之交以來,德國對中國曾創下的半年投資峰值62億歐元。

馬特斯說:「向外界招手的中國銷售市場與其利潤,在短期間內似乎太具有吸引力了。」

德國經濟研究所發現,在2022年上半年,在德國進口貿易中,中國的份額從2000年前半年的3.4%上升到今年前半年的12.4%,而德國在今年前6個月期間,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價值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長45.7%。

此外,德國經濟研究所表示,到2022年年中,德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已躍升至將近410億歐元,並指德中的貿易逆差將進一步擴大。

德國經濟研究所呼籲柏林做出政策轉變,減少與中國開展業務的刺激誘因,並轉向與其他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市場進行更多貿易。

馬特斯也呼籲德國企業停止對中國的依賴,並警告說,西方對北京的任何制裁,例如當中國入侵台灣時,將會特別威脅那些對中國市場高曝險公司走向破產。

馬特斯接著說:「否則我們就有可能陷入『大到不能倒』的情況,就像我們在銀行界看到的那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