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控破壞穩定及煽動 尼加拉瓜異議主教被捕

  • 時間:2022-08-20 0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被控破壞穩定及煽動 尼加拉瓜異議主教被捕
尼加拉瓜主教阿瓦雷斯。(Rolando Alvarez)

在被警方圍困在家兩星期後,尼加拉瓜主教和政府批評者阿瓦雷斯(Rolando Alvarez)在19日遭到拘捕。當局表示,阿瓦雷斯被控破壞穩定和煽動抗議活動。

尼加拉瓜警方19日清晨將阿瓦雷斯從他的住所中帶走,送往約130公里外的首都馬納瓜(Managua)。

支持者說,阿瓦雷斯被「暴力」帶往一個未知的地點。尼加拉瓜公民社會與被指控日益威權政府之間的對峙持續惡化,聯合國已對此表達擔憂。

在一條標記為#SOS的推文中,拉丁美洲主教理事會(Latin American Bishops Conference,CELAM)表示,「國家員警已進入我們馬塔加巴(Matagalpa)教區的住所,並帶走了主教」。

推文指出,事件發生在凌晨3點,在尼加拉瓜中部馬塔加巴的教堂住所,阿瓦雷斯和一些神父及信徒自8月4日以來一直被員警圍困。

尼加拉瓜人權中心(CENIDH)主席努涅斯(Vilma Nunez)告訴法新社,「警方以暴力帶走主教,沒有告訴任何人他被帶往何處」。

幾個小時後,國家警察在一份聲明中說,阿瓦雷斯被帶到馬納瓜,「主教在首都被軟禁」。但聲明中沒有透露確切地點,表示「他今天早上能夠與家人見面」。

據CELAM表示,與阿瓦雷斯在一起的另外8人也被帶到馬納瓜。

警方宣稱,此舉是針對主教破壞穩定和煽動活動所必需的「公共秩序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嚴重關切尼加拉瓜民主和公民空間遭嚴重關閉,以及最近針對包括天主教會在內的民間社會組織所採取的行動」。古特瑞斯說,「關於突襲馬塔加巴主教住所的報導,只會加劇這些擔憂」。

自2018年反對派抗議活動遭到鎮壓,導致數百人死亡以來,尼加拉瓜天主教會承受越來越大的政府壓力。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堅稱,抗議活動是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陰謀的一部分,目的是將他趕下台。奧蒂嘉指控主教串通一氣,抗議者把教堂當作「大本營」。

阿瓦雷斯本人被當局指控煽動暴力,破壞這個中美洲國家的穩定。

76歲的奧蒂嘉是左派游擊隊出身,曾在1979年至1990年統治尼加拉瓜。1990年總統大選時,敗給查莫洛夫人(Violeta Barrios de Chamorro)。2007年,奧蒂嘉再度當選總統,並在去年藉由打壓反對派的方式,贏得爭議性的第四個連續任期。

根據歐洲聯盟的數據,尼加拉瓜有180多名政治犯。

歐洲聯盟表示,單單在2022年上半年,尼加拉瓜當局關閉了1,200多個公民社會組織。

梵蒂岡表示,尼加拉瓜在今年3月驅逐其駐尼國大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