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亞總統大選引發爭議 歐丁嘉將提法律挑戰

  • 時間:2022-08-21 0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肯亞總統大選引發爭議 歐丁嘉將提法律挑戰
肯亞總統大選落敗的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將針對大選提出法律挑戰。(圖:歐丁嘉臉書)

肯亞總統大選引發爭議,落敗的政壇老將歐丁嘉(Raila Odinga)20日針對他計劃對副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勝選的「笑話」提出法律挑戰一事,進行辯護。

在數日來焦急等待8月9日的大選結果後,當局在15日宣佈魯托為總統當選人,以不到2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擊敗歐丁嘉。

不只是歐丁嘉陣營挑戰這個結果,監督這場大選的選委會7名委員中,也有4人表態無法認可魯托勝選。

77歲的歐丁嘉在奈洛比(Nairobi)的家中和宗教領袖會面後表示,他們希望正義伸張,好讓和平能夠到來。「我們決定訴諸法律向最高法院提出證據,以證明這不是一場選舉,而是一個笑話」。

雖然歐丁嘉獲得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和執政黨支持,仍然第五度競選總統失利。

自從2002年以來,肯亞就不曾有過不具爭議性的總統大選,而且在過去還曾導致流血衝突。

肯亞最嚴重的選舉暴力發生在2007年大選之後,當時有超過1,100人死於敵對部落的流血衝突。

外界密切關注這次的法院判決結果,認為這是對這個東非最富裕經濟體民主成熟度的考驗。

根據肯亞法律,歐丁嘉、或是任何其他的挑戰者,必須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2日11時之前(台灣時間22日晚間7時)向最高法院提交請願書。7名法官將在14天內作出裁定,一旦裁決選舉無效,將必須在60天內重新舉行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