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里森兼任5部長 澳洲政府考慮展開調查

  • 時間:2022-08-21 09: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莫里森兼任5部長 澳洲政府考慮展開調查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政府考慮對前總理莫里森兼任五部長一事展開調查。圖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在競選期間與前總理莫里森(右)進行電視辯論(RT/達志影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1日)表示,他的政府可能考慮對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祕密擔任重要部長一事展開調查。

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5月大選敗選後,黨魁及總理莫里森下台。他在疫情期間曾私下指派自己,兼任過內政部長、國庫部長、衛生部長、財政部長和資源部長。

此舉引發勞工黨(Labor)政府和自由黨的抨擊,但莫里森為自己辯護,表示他覺得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對國家負有責任,而且除了他自己,沒有人能真正了解這個責任有多重。

艾班尼斯說,針對莫里森此舉的合法性,政府將在22日取得澳洲第二高的法律官員─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建議。

此外,政府也考慮展開調查和改革,以確保不會重蹈覆轍。艾班尼斯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說,在取得法律政策專員的建議後,當局將檢視所有這些議題,並且充分的考慮。

他表示,雖然法律政策專員將在法律問題上提供建議,但仍有廣泛議題需要調查,以確保像這樣的事永遠不會再度發生。

艾班尼斯先前曾說,莫里森透過在2020年到2021年私下指派自己兼任這些部長職位,破壞了澳洲的西敏制(Westminster system)政治體制,也就是承襲英國國會、奉行議會至上原則的議會民主制度。

莫里森則表示,他在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任命下宣誓兼任其他部長,但他並未「接管」這些部長職位,也沒有部長遭到干預,只有一次例外是他拒絕了一項能源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