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顧北京反對!FT:台灣本週再迎美國會訪團

  • 時間:2022-08-22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顧北京反對!FT:台灣本週再迎美國會訪團
台美關係 (圖:中央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無視北京施壓,除了22日有日本跨黨派議員訪問台灣,當週週末台灣還將迎接一個美國國會訪問團,這也是本月第3個美國國會訪台團。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至3日率團訪台,北京至今持續藉故在台灣周邊舉行軍事演訓,並向各國政府和國會加強施壓,企圖阻撓各國政要訪台。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及歐盟外長3日即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各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北京以相關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正當性。

裴洛西訪台後,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也率團抵台進行2天訪問,中方再度宣布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若「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日的報導屬實,這意味中共的文攻武嚇未能阻擋美國政要接續訪台、北京未能徹底孤立台灣。

曾在駐美國代表處擔任政治組組長的趙怡翔說,中國企圖嚇阻各國政要訪台,但失敗了。

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預定於22日訪問台灣。「金融時報」指出,日本政府未對此表示關切,但擔憂台海情勢緊張恐影響日中關係的微妙平衡。

一名日本高階官員表示,今年是日中建交50週年,政府感受到來自企業界的壓力;另一方面,日本外交官也傾向維持對中關係穩定。從這個角度來說,日本政府不宜「鼓勵」議員訪台。

日本是最強烈譴責中共近日軍演的美國盟友之一,尤其是因為共軍在軍演期間發射的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不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時強調日中必須保持對話。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17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天津舉行約7小時會談,觸及台灣、北韓、烏克蘭。

台灣方面,外交部16日表示,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行之有年,今年以來已累計19名國會議員訪台。「金融時報」指出,今年以來,已有14個非邦交國政府或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