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電延長 學者:恐引發新一波斷鏈風險

  • 時間:2022-08-22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限電延長 學者:恐引發新一波斷鏈風險
圖為四川江油發電廠與卸煤場。(中新社資料照) (圖:中央社)

中國四川限電措施擴大,由原先的6天延長至11天。學者今天(22日)指出,當地台商若無事先分散風險,恐面臨新一波斷鏈風險,還可能拉高成本,進而促使下半年消費電子產品漲價,另外,中國限電影響範圍擴大,也為中國下半年經濟復甦投下變數,甚至面臨經濟成長率保3、保4挑戰。

中國面臨高溫、乾旱,引發限電危機,四川當局連續6天對工業企業限電停產,且21日拍板相關措施再延5天,到25日夜間12時,限電措施將長達11天,對當地台商生產造成影響。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2日指出,中國限電措施擴大恐釀成新的供應鏈斷鏈風險。他說:『(原音)台商比如說依賴他供應的中間財、原物料的話,成本會比較高,因為短期間本來期待限電會復工,但是現在他又延長這個情況的話,沒有事先做好可能風險風散或是從其他的上游廠商去取得相關上游的中間財的話,出貨也會受到一些衝擊。』

邱達生表示,廠商成本若因此提高,利潤遭到壓縮的情況下,確實也可能影響到接下來消費電子產品價格走揚。另一方面,中國限電措施除了影響工業生產外,也對民生需求產生影響,等於供給、需求兩面夾擊,為中國下半年經濟復甦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3、保4將有挑戰。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第一波限電措施,廠商都還有庫存可以因應,但現在延長實施,可能造成原料供貨緊張,整個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將再了解當地政府是否有補助、配套措施,例如限電時間、百分比能否稍微放鬆,不過,他認為,中國限電僅會是短期現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