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里森秘兼5部長 澳洲將公佈法律專員報告

  • 時間:2022-08-22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莫里森秘兼5部長 澳洲將公佈法律專員報告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2日)表示,對於他的前任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祕密兼任5個部長職務一事,他將在23日公佈一份來自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報告。

艾班尼斯說,這並非暗示莫里森的行為違法,而是此舉引發對一個民主國家政治傳統與權力查核的質疑。

他表示,這在制衡上存在一個基本的缺點,那就是如果沒有人知道誰是部長,那麼如何讓他們為作出的決定負責?

艾班尼斯告訴記者,他的辦公室已經接到來自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法律政策專員的建議,他將在今天聽取簡報;艾班尼斯補充說,在和政府內閣開會後,他將會在23日公佈這份報告。

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5月大選敗選後,黨魁及總理莫里森下台。他在疫情期間曾祕密兼任過內政部長、國庫部長、衛生部長、財政部長和資源部長。

有3名部長直到上週才知道莫里森曾分擔他們在內政、國庫和財政部門的權力。不過莫里森說,他只對資源部進行過干預,阻止一項澳洲外海的天然氣鑽井計畫。

艾班尼斯21日表示,他可能考慮採取更廣泛的調查。

莫里森的行為已招致勞工黨(Labor)政府和莫里森所屬的自由黨批評,但他上週為自己的行為辯解,表示疫情期間是非常時期,他這麼做是因為感覺對國家背負的責任,是在他一個人身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