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亡羊補牢!中企買走基地旁農地 美議員提案防堵

  • 時間:2022-08-22 12:0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亡羊補牢!中企買走基地旁農地 美議員提案防堵
中國買下美國北達科他州農地引發關注,美參議員再提法案要禁止黑名單國家投資美國農業以及農地。(Pixabay)

美國北達科他州(State of North Dakota)大福克斯議會2月批准了一項中企購買當地土地的投資案,並滿意迎來最大宗的投資案。但該投資案地點緊鄰空軍基地,引發越來越多質疑。對此,美國南達科他州參議員朗德斯(Mike Rounds)正式提出法案,要求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列入黑名單,禁止這些國家的個人和實體投資、購買或獲得美國的農田或與農業相關的企業。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阜豐集團計劃耗資7億美元購買位於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的土地,規劃修建玉米加工廠,而大福克斯市議會也在今年2月初步批准了阜豐集團建立玉米加工廠的方案,當地官員說,這是該社區史上最大規模的私企投資,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格姆(Doug Burgum)當時稱讚這個投資案是「大福克斯以及該州生產商和工人巨大的機會」。

該空軍基地為無人機與太空網路研發基地

不過這宗中國企業的投資案近來越來越引發擔憂,因為中企準備投資的這塊土地距離一個美國空軍基地只有約20分鐘車程,而這個空軍基地是美國最先進軍用無人機技術的所在地,也是新的太空網路中心,許多反對人士認為,中國企業的投資案可能會被用於間諜項目。

隨著中國被美國視為重大威脅來源,來自北達科他州的兩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文(John Hoeven)和克芮麥(Kevin Cramer)以及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7月間聯袂要求聯邦政府審議這項土地收購案,隨後就連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格姆也正式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快審議這個收購案,以確保該項目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而南達科他州參議員朗德斯(Mike Rounds)也提出限制法案,這項名為《促進農業保障與安全》(Promoting Agriculture Safeguards and Security Act,PASS)的法案,除了將中國和俄羅斯以及伊朗與北韓等國列入黑名單外,還要求把農業領域納入《國防生產法》,並把農業部長加進CFIUS這個跨機構審議外資投資是否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的委員會成員之中。

中國海外農地投資飆升10倍引發關注

朗德斯在聲明中強調:「是時候制止這種情況並採取行動了」,他強調,這項法案將通過將外國對手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購買涉及農業的土地或企業,來保護某些美國利益。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投資者目前控制的美國農業用地占美國全部外國所有農地的不到1%。持有美國農業用地最多的國家為加拿大,其次是荷蘭,分別佔29%和14%。

但中國近年來海外農業投資的增長快速,美國農業部2018年的一份調查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在海外的農業投資增長了10倍以上。

而在美國國會中,眾議院也陸續有議員提出類似禁止外企投資農業相關法案,包括5月、7月都有類似提案,不過相關法案最後被修改為要求農業部就相關問題提交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