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中介法仍在預告階段 無「法務審查」程序

  • 時間:2022-08-22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中介法仍在預告階段 無「法務審查」程序
行政院22日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還在預告階段,根本不存在所謂「行政院法務審查」的程序。(資料照/蕭照平攝)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爭議,前立委郭正亮在政論節目中表示,政府原本打算以最快方式通過,並於今年實施,但完全沒料到會引起這麼大反彈。對此,行政院今天(22日)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還在預告階段,既未經審定,遑論提報行政院審查,且根本不存在所謂「行政院法務審查」的程序。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郭正亮憑空胡指、誤導視聽,令人遺憾。

「數位中介服務法」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踩煞車,指示進一步溝通到大家都沒意見後再推動。郭正亮在政論節目上表示,他不相信沒有經過行政院法務審查,因為沒經過法務審查不會舉辦公聽會。郭正亮表示,政府原本想在11月26日前以最快速度通過實施,但是沒想到引發這麼大的反彈。

羅秉成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尚在部會預告階段,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正辦理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其委員會根本還未審定此一草案條文,遑論提報行政院審查。羅秉成表示,事實上,行政院也不曾就此未定案的條文進行所謂的「行政院法務審查」,是否召開公聽會係由部會視需要自行決定,也沒有所謂「未經行政院法務審查通過,就不會送公聽會」的問題存在。

羅秉成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法定二級獨立機關,推動相關政策與法案,在制度上本應尊重其獨立行使職權,且各部會法律案的提出,皆須踐行機關內部相關法制程序,經部會審定通過後,才會將草案條文呈送行政院審查,再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始能送請立法院審議。羅秉成表示,法制作業程序皆按「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應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辦理,行之有年。

羅秉成表示,郭正亮於政論節目指稱「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他「不相信沒有送行政院法務審查,因未經過法務審查,不會送公聽會」云云,是內行人講外行話,憑空胡指、不知所云,誤導視聽、令人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