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雖對塔利班失望 美國願續推阿富汗海外資產談判

  • 時間:2022-08-22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雖對塔利班失望 美國願續推阿富汗海外資產談判
阿富汗中央銀行(Da Afghanistan Bank,DAB)。 (AFP)

路透社今天(22日)報導,根據3位知情人士,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將繼續推動有關釋出數十億美元阿富汗海外資產的談判,儘管已身亡的蓋達組織(Al-Qaeda)領導人先前現身喀布爾,而塔利班(Taliban)和阿富汗中央銀行也不斷拖延。

決定要採取行動以幫助穩定阿富汗崩潰的經濟,顯示華盛頓對一場人道危機的日益關注。聯合國已警告,隨著冬季將至,阿富汗4,000萬人口中有將近半數會面臨「嚴重飢餓」。

如同路透社上個月報導,美國所主導的行動核心,是計劃將數十億存放在外國的阿富汗中央銀行資產,轉移到一項提議的瑞士信託基金中。款項支付將在一個國際委員會的協助下進行,並且繞過塔利班。許多塔利班領導人都遭到美國和聯合國的制裁。

塔利班在6月下旬於杜哈舉行的會談中提出了對案。

兩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官員在8月11日的一項簡報會上告訴獨立分析師,他們將繼續尋求談判,儘管對於步調感到挫折。在這之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無人機7月31日在蓋達組織領袖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於喀布爾藏身居所的陽台將他擊斃。

根據一名消息人士,一名美國官員說,塔利班和阿富汗中央銀行(Da Afghanistan Bank, DAB)並沒有迅速行動。美國官員指出:「塔利班坐視不管,這令人憤怒。」

美國國務院拒絕就簡報會發表評論。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知情人士證實了簡報內容。

該名美國消息人士說:「這起襲擊並沒有改變美國政府對設立國際信託基金的承諾」,而是「以襲擊前相同的速度運作」。

塔利班的外國與資訊部門,以及阿富汗中央銀行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官員也已與瑞士和其他參與方討論了這項信託基金計劃。

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部隊撤離,而塔利班於2021年8月15日掌控喀布爾之後,華盛頓和其它捐助國就暫停對阿富汗的援助,加深了阿富汗的經濟和人道危機。這些援助資助了阿富汗政府預算的70%。

華盛頓並且停止運送外匯進入阿富汗,實質癱瘓了阿富汗的金融體系,並凍結70億美元位於紐約美國聯邦儲備銀行(U.S. Federal Reserve Bank)的阿富汗資產。2月時,拜登下令「為了阿富汗人民的利益」,將總數的一半分撥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