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感啟蒙!衛武營與高市府續推劇場藝術體驗教育

  • 時間:2022-08-22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美感啟蒙!衛武營與高市府續推劇場藝術體驗教育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年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辦理「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培養更多學子對於藝術的欣賞能力與創造力。(衛武營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自開館以來便致力於提升南台灣藝術文化環境,今年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辦理「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並獲得長期贊助夥伴玉山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推動「體驗課程」以及「讀劇課程」,透過師生的實際參與拉近校園與劇場的距離,培養更多學子對於藝術的欣賞能力與創造力。此外,今年度也獲得和運租車的協助,提供2年新台幣60萬的交通經費支持,讓業師能深入偏鄉推廣藝術教育。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在2019年即展開7大項與學習推廣有關的計畫,其中包含符合108課綱的「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期望在以衛武營「連結』的口號下,連結眾人的藝術與生活,讓大家理解藝術並沒有想像中遙遠,透過這些機制與資源的協助,讓學生從小接觸藝術,進而對藝術產生興趣,獲得各校廣大迴響,截至目前已經有大約90個班級,近3,000名學生參與「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就高度肯定這項計畫,認為108課綱講究學生的表達力、溝通能力與感知覺察能力,但是單憑閱讀文字說明並無法深刻感受其中魅力,必須藉由親身去體驗劇場藝術,才能深化在學生的內心,融入藝術生活。另外,曾參與共備課程的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組長陳薇如,對於此計畫給予高度肯定,不僅提升預校學生們的藝術涵養,也因此看見學生因為這些課程改變了自己,成長自己。

衛武營表示,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體驗課程」包含從演前體驗、演出欣賞到演後分享,讓教室成為「劇場藝術體驗教育」的場域,而為期13週的「讀劇課程」,則由表演藝術者擔任業師與學校教師共備課程,結合議題教學、肢體開發與發聲練習,引導孩子們深入劇中角色情境,同步培養團隊合作、表達與感知能力,課程最後將比照正式登台演出的方式呈現,建立學生的自信心與勇氣,完整體驗戲劇生產的過程與趣味。此

今年下半年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已自8月份啟動,「體驗課程」共規劃6檔節目提供13所學校的學生們欣賞,由專業劇場老師帶領學生從自己的角度建立藝術欣賞的方式。至於眾所期待的「讀劇課程」,將由業師深入7所學校,包含遠在高雄市杉林區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為孩子們進行一場難忘的藝文體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