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興訟 要求FBI查扣的資料交獨立審查

  • 時間:2022-08-23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興訟 要求FBI查扣的資料交獨立審查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資料照片/ 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提出訴訟,要求法院指定一位獨立人士審查聯邦調查局(FBI)從他佛羅里達州住宅中查扣的檔案。川普宣稱,這些檔案受個人特權保護。

川普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聲稱,他因政治原因而成為攻擊目標,要求任命一位「特別主事官」 (special master),審查8月8日史無前例突襲行動中所帶走的20多箱檔案。

不會依照司法部指示行事的特別主事官,將評估這些檔案,並確定川普可以依「特權」保留哪些文件,或保護文件免受調查使用。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說,「海湖莊園(Mar-a-Lago)的侵入、搜查和扣押是非法及違憲的,我們正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取回文件」。

在司法部下令下,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Palm Beach)的海湖莊園8日遭聯邦調查局大舉搜索。FBI的搜索令顯示,川普涉嫌非法從白宮拿走他無權擁有、並拒絕交出的高度機密檔案和政府官方紀錄。

除了可能違反管理高度敏感紀錄的法律外,司法部也表示,這些文件在未指明、仍持續進行的聯邦調查中也很重要。

任命特別主事官可能會導致調查人員無法取得這些文件,特別是如果他(她)接受川普所宣稱的、大多數文件享有特權的說法。

此外,如果司法部準備指控川普拒絕交出文件涉及妨礙調查的話,也將因此遭到干預。

川普並不是在發出搜索令的佛羅里達州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聯邦法院提出訴訟,而是在更遙遠的皮爾斯堡(Fort Pierce),這裡唯一的法官是川普任命的。

在訴訟文件中,川普指控聯邦調查局的突襲是出於政治動機,「政府長期以來不公平的對待川普總統」。

文件中指出,「如果川普決定參選的話,他將是2024年共和黨總統初選和2024年大選的明顯領先者」,執法「不能被用作政治目的的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