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八二三戰役 總統:向世界宣示有能力守護和平自由

  • 時間:2022-08-23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八二三戰役 總統:向世界宣示有能力守護和平自由
蔡英文總統23日表示,64年前的八二三戰役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翻攝自總統臉書)

今天(23日)是八二三砲戰64週年紀念日,蔡英文總統在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在印太地區計畫」專家學者訪問團時表示,64年前的八二三戰役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未來也是一樣,台灣會向世界證明,台灣人民有決心也有信心守護和平安全自由與繁榮。

蔡英文總統23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在印太地區計畫」專家學者訪問團時表示,胡佛研究所是美國公共政策最具影響的智庫之一,也是美國政府制訂政策的重要參考,更是國際瞭解台海局勢的權威管道之一,尤其胡佛研究所將中國威脅列為首要研究議題,並將台灣計畫納入國家安全專案小組,使台灣議題受到更廣泛的討論且獲得更多的認同與支持,她要藉此對胡佛研究所表達感謝之意。

蔡總統表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顯示威權主義正在不斷擴張,烏克蘭人民挺身而戰給了全世界一個重大啟示,那就是民主自由必須要靠自己來守護。而今年是八二三戰役屆滿64週年,這場保衛戰也向世界宣示,台灣人民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國家。總統說:『(原音)64年前的823戰役,因為台灣居民團結一致守護住台灣,才有台灣今日的民主台灣,這場保衛戰也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現在也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我們也會世界證明,和平安全自由繁榮,台灣人民有決心也有信心守護。』

總統指出,近來中國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已經對台海及區域現況造成極大威脅,包括周邊區域國家及全球民主伙伴都提出強烈關切,但也正因如此,這些挑戰更提醒民主伙伴間要強化結盟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的干擾,且攜手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說,她要感謝包括美國在內的G7國家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再次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台灣位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會不斷強化國防自主能力,也會在這方面繼續與美國合作。而因應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她期盼台美雙方一起打造更安全、更有韌性的供應鏈,這也是目前台灣重要的任務之一。

總統也提及,台美雙方日前同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協商談判,透過這個平台希望進一步邁向高品質的台美貿易協定,且深化台美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她相信這樣的合作可以吸引更多投資來到台灣,也會為台灣提供更多誘因前往美國投資布局,這樣的互利雙贏能為台美雙方人民創造更大的穩定跟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