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電措施加速面板價止跌 學者:僅是短期利多

  • 時間:2022-08-23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限電措施加速面板價止跌 學者:僅是短期利多
四川限電擴大,中國網友上傳四川地區民眾因酷熱限電,只好到停車場或賣場空曠處納涼畫面。(微博)

中國四川限電擴大,為跌跌不休的面板業價格帶來轉折。學者今天(23日)指出,面板業跌幅甚深,加上業者擴大減產,供需結構開始調整,如今四川限電擴大影響部分面板供給,確實有助於面板價格加速在今年止跌,但這可能僅是短期利多,因為普遍預期這波限電措施並非短期能解,若影響到下游電視、筆電廠營運,反而會使需求不振的情形惡化。

面板業面臨宅經濟商機消退,又有俄烏戰爭、中國封控使通膨加劇,終端需求持續衰退挑戰,今年下半年旺季不旺,價格持續走跌,不過,中國四川限電措施延長至11天,也為面板帶來加速止跌的契機。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23日指出,面板價格跌勢持續多時,尤其電視面板已跌破現金成本價,使得業者擴大減產,又遇四川限電措施,由於當地有不少面板廠,確實有望加速面板價格止跌,尤其最新8月下旬報價已經看到32吋面板率先止穩。他說:『(原音)普遍預期就是說你四川限電沒有辦法說5天或7天就結束,有可能會持續擴大,甚至從四川擴大到其他省市,因為中國整個面板供給以LCD面板來看,他全球市占率超過6成以上,未來供給可能就有比較明顯受到影響的情況,這個對下游終端業者、消費者來看,可能覺得說面板跌幅差不多了,就會有助於面板價格的止跌這樣。』

不過,曾俊洲認為,四川限電措施僅能為面板業帶來短期利多,也就是由32吋面板帶頭讓價格回穩,減少今年度虧損,靜待明年復甦訊號出現,而最佳情況是明年上半年如能有新興應用需求顯現,就有望提前看見春燕,否則最快還是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然而,中國限電措施如再擴大影響範圍,包括筆電、電視廠營運在內的話,反而會使面板需求不振情況惡化,對台廠雖可能有轉單效應,但挹注也是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