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進綠能家園 北科大成立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

  • 時間:2022-08-23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促進綠能家園 北科大成立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
台北科技大學舉行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陳國維 攝)

協助台灣發展綠能家園,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今天(23日)舉行「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未來將致力更多相關理論研究,以協助國內工程顧問公司執行離岸風電工程設計,落實相關技術本土化的目標。

台北科技大學將校內離岸風電專案辦公室,轉型為「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23日舉行揭牌儀式,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謝翰璋、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士萱等人共同揭牌,並邀請國際開發商、風力機製造商、第三方驗證公司等各界代表前來觀禮。

楊士萱指出,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整合北科大的工程、電資、機電等3大學院的學術能量,從2020年起,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研擬符合台灣國情的「離岸風電場址調查及設計技術規範」草案,盤點我國離岸風電潛在風險與本土技術議題,並整合產學研各界既有的技術與驗證能量,及研析國際離岸風電通用標準原則,希望有助於完善離岸風電工程設計在地化的目標。

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裕祺表示,中心也整合官方跨部會資料,建立離岸風電場址條件研究資料庫,並依地質、地震、海氣象及海生物等4大面向進行分類,在盡可能採用已公開資訊、避免機敏資料的原則下,完整標註資料性質、來源及原始資料形式,促進離岸風電資訊共享,提供政府決策支援系統實質內容。

宋裕祺:『(原音)因為我們希望我們做的事情能夠更多,因為辦公室基本上就只是在做規範而已,那我們現在不是只有做規範,我們希望能夠開發一些技術,所以我們才把它變成中心,變成一個研究中心這樣子。』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透過影片獻上祝賀,他提到,行政院推動2025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為5.7GW、年發電量將達215億度的目標,期望加速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及非核家園的願景。

宋裕祺說,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今年5月在國際期刊「海洋工程」(Ocean Engineering)發表接頭熱點應力動力歷時分析,將傳統分析方法所需要的13個多小時,銳減到只要10秒鐘,大幅降低離岸風力機支撐結構設計的時間成本,為國際離岸風電設計技術帶來突破性的研發成果,中心未來將致力更多這方面的研究。

宋裕祺指出,相較國外,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起步算慢,而一個工程背後需要有很堅強的理論背景為依據,因此必須打好相關理論基礎,才有辦法再去開發各項工具,後續也才能協助工程顧問公司,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更有經濟價值的設計,進而強化台灣在離岸風電工程的競爭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