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寫在「810大搜捕」的兩年後

  • 時間:2022-08-23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寫在「810大搜捕」的兩年後
香港當局去年依國安法起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圖:香港電台提供)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勢力」-----這些罪名以往作為香港人的我們,只會在閱讀中國新聞的時候才會有所聽聞,但卻在2020年7月後成為香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或許可以說是香港人日常陰影的一部分。

筆者動筆之時是8月23日,距離8月31日香港警察太子地鐵站內無差別攻擊事件三週年還有一個星期之時,上述二項所有「罪名」都再一次登上香港新聞之中,再次在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市民心中泛起陣陣惋惜的漣漪。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何俊仁。(youtube截圖)

罪名一「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解散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在其被控《港區國安法》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還押15個月之後,在其完成2020六四集會等4宗非法集結案之一年半刑期之際,經歷兩次保釋申請之後,終於成功以總共110萬港元(折合大概422萬元新台幣)之極高金額成功通過,重獲自由。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20年8月10日上午在自家寓所遭港警以勾結外國勢力為由拘捕。(圖:立場新聞提供)

罪名二「勾結外國勢力」——「810大搜捕」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已結業的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以及「我要攬炒團隊」成員陳梓華、李宇軒,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勢力等罪。22日進行 涉及《蘋果日報》的案件的首次案件管理聆訊,12名被告,除了黎智英及3間公司被告不認罪外,其餘被告已認罪,已認罪的被告分別是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馮偉光、前主筆楊清奇,李宇軒及陳梓華等人全部均不准保釋,須還押監房看管。其中黎智英本身就已經因為3宗非法集結案已共判囚20個月。

最荒謬的往往不是小說而是現實,在2020年5月時,當時香港政壇陸續收到中共要在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風聲,同一時間具有官方背景的法律專家組織「香港邁向明天」關注組,推出了一本名為「法律專家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釋疑20問」小冊子,說是要「解答」港人的疑慮。當中包括遊行,示威,新聞,言論等基本權利和自由,及使用社交媒體會否受到制約。而書中更專門提到,國安立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只約束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香港市民正常享有和行使法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參加「六四集會」等等,無需擔心觸犯國家安全法律。

在看著一位又一位民主派人士包括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鄒幸彤以及上文已經提到的何俊仁大律師等人被未審先「坐」(坐牢),由昔日頭戴白色假髮、身穿律師袍在法庭為不同異議者發聲,包括世界知名的維基解密創辦人史諾登(Edward J. Snowden),到今天竟然滿頭真的白髮、一臉憔悴的階下之囚。今天的何俊仁雖然終於可以保釋外出等候審訊,但在仿似為民主派而定立的《國安法》莫需有條文之下,牢獄之災看起來是不能避免。踏入花甲之年的民主派人士,等待他們的好像只是在國安囚牢之下的餘生,實在令人心痛。但心痛的同時卻正在提醒我們,提醒我們要記著歷史的真相、相信今天之苦是未來的必經之路,如同被勞疫筋骨的天選之人,在此時好好裝備自己,等待反攻號角吹起的那一天。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