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1.12% 但8月有衰退風險

  • 時間:2022-08-23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1.12% 但8月有衰退風險
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5.9,年增率1.12%。其中占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6.88,年增1.03%。(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5.9,月增0.08%,年增率則有1.12%,其中,占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1.03%,兩指數皆為歷年同月新高,且連續30個月正成長 。

統計處指出,國際品牌行動裝置新品拉貨潮效應顯現,同時,新興科技、企業數位轉型持續,拉抬資訊電子業生產動能,尤其電子零組件業史數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是推升此次製造業生產的主要功臣,然而傳產則是受到全球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客戶庫存調整,又有部分產業定檢而減產,抵銷部分增幅。

展望未來,統計處表示,國際各品牌消費電子新品陸續上市,以及新興科技、數位轉型需求加持,又有半導體擴產都將挹注資訊電子產業生產動能,然而俄烏戰爭膠著、通膨壓力高漲、產業鏈庫存調整、疫情反覆等都將壓抑終端市場需求,而這些不確定因素也將影響到我國製造業生產表現。

至於中國四川擴大限電,統計處指出,對台灣製造業生產不至於有直接影響,但間接影響則可能有好有壞。

以產業別來看,統計處分析,筆電方面,台廠在當地有組裝廠,目前筆電供過於求,廠商可用庫存因應或調整生產模式,影響不大;光電原材物料方面,雖然四川有部分多晶矽產能,但台灣直接從四川進口量不高,不會有直接影響,但因為供給下降,未來多晶矽價格恐因此拉升;面板方面,中國第一、第三大廠都在當地有產能,雖然受限電影響而供給減少,但面板同樣是供過於求,影響並不大,若限電時間拉長,或許對台灣業者來說,還會有轉單效應。

統計處預估,在眾多不確定因素環繞下,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表現恐由正轉負,預估會落在年減0.5%到年增2.4%區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